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四大方面PK罗伯斯 中国飞人影响力仍是NO.1



  世界纪录、奥运会金牌、一年内7次跑进13秒大关,现在整个世界都在谈论罗伯斯在110米栏上掀起的黑色旋风,连国际田联官网昨日也毫不掩饰他就是110米栏上的新霸主!

  人们就这样遗忘了刘翔(刘翔博客,刘翔新闻,刘翔说吧)吗?没有!事实上,虽然刘翔目前在比赛成绩上落后罗伯斯,但拥有13亿人后盾的刘翔,其影响力却是古巴小子罗伯斯所不能相提并论的。通过对两人在竞赛成绩、商业价值、媒体关注、潜力发展四个方面的比较,我们不难看出,罗伯斯或许是110米栏上的新贵,但综合来看,刘翔仍然处于领先。刘翔PK罗伯斯谁更强?

视频:刘翔PK罗伯斯 中国飞人影响力仍就NO.1

  罗伯斯胜出

  竞赛成绩

  古巴小子疯狂一年

  国际田联昨日在官网上的评语足见罗伯斯目前的实力——“这个虎虎生风的古巴小伙已经在重新定义110米栏的格局。”的确,自今年6月以12秒87打破了刘翔保持两年的世界纪录后,罗伯斯就一发不可收拾。他随后又在其他6个不同的比赛跑出了低于13秒的成绩。要知道,许多跨栏选手终其一生就是想跑进13秒,而罗伯斯在一个赛季没有结束就已经7次跑进13秒!本赛季世界前四个最好成绩(12秒87、12秒88、12秒91、12秒93)竟然都属于罗伯斯。

  刘翔在职业生涯中一共5次跑进13秒之内,雅典奥运会他以12秒91夺冠,随后又创造了12秒88的世界纪录。刘翔的高峰期是创造世界纪录的2006年,在他所参加的11场比赛中拿下8个冠军2个亚军。但2008年他只参加了2项低水平的比赛,成绩一落千丈。

  【点评】在2008年之前,罗伯斯只是刘翔的“劲敌”,但2008年以来,他已经在成绩上完全取代了刘翔的霸主地位,成为百米跨栏第一人。如今才21岁的罗伯斯,今后不仅会更多次地击败刘翔,甚至会打破阿兰·约翰逊保持的11次跑入13秒的恐怖纪录。

  刘翔胜出

  商业价值

  翔飞人实在太有钱

  去年在上海参加黄金大奖赛时,罗伯斯曾羡慕刘翔实在太有钱。罗伯斯一家住的是老房子,刚刚粉刷过,父亲是一位歌手,车是1952年的老款。事实上,除开与阿迪达斯的次级合同外,罗伯斯身上难以看到其他赞助商的身影,他的主要经济收入来自于各项大赛的奖金。但以黄金联赛一站冠军2.5万美元的奖金为例,罗伯斯今年拿了12个冠军,总收入也不过30万美元。

  据《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不包括已经到期合同,2008年刘翔代言的品牌共有12个。其中耐克、可口可乐等世界一级品牌就有惊人的五个。在福布斯公布的中国运动员08年收入榜上,刘翔以1.63亿名列第二,仅次于姚明(姚明新闻,姚明说吧)。尽管奥运会的退赛使得其经济效应受到影响,但调查显示,大部分品牌短时间内不会抛弃刘翔。

  【点评】“对赞助商来说,最大的风险是刘翔身上所聚结的民族情结,使他们不敢贸然采取合同上规定的权利,以免伤害中国民众的情感。”《财经》杂志这样分析说。也就是说,刘翔的价值不仅在于赛场,更多的在于“民族英雄”式的影响。而没有这个后盾的罗伯斯,一旦成绩下降,将如昙花一现般被人遗忘。

  刘翔胜出

  媒体关注

  牵刘翔而动全球

  当刘翔一瘸一拐的走出鸟巢时,全世界为之震惊!路透社的评论是:“那一刻,整个鸟巢仿佛都停止了呼吸。”反观罗伯斯,即便是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在北京奥运会夺冠,世界各大媒体对他的报道也仅仅局限于田径比赛本身。

  刘翔和罗伯斯的影响力之所以相差如此巨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男子110米栏这项运动本身。与100米、马拉松这样的径赛相比,110米栏在田径界的地位相对较低,这一点从每年的劳伦斯田径大奖归属就能看出。所不同的是,刘翔是第一个在男子田径直道项目上让世界为之瞩目的黄种人,而罗伯斯却没有这样的地位。

  因此,当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夺冠时,世界各大媒体为之惊呼:“来自亚洲的黄色旋风!”而罗伯斯称雄北京奥运会时,只会有人想起他是在刘翔缺席的情况下夺冠的。

  【点评】罗伯斯虽然以每战必到的劳模作风,提高自己的出镜率。但其影响力与背后有13亿人支持的刘翔相比,永远不能企及。事实上,罗伯斯之所以得到媒体的关注,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他是“刘翔的对手”。如果没有刘翔,他也许会更默默无闻,至少在中国。

  刘翔胜出

  潜力发展

  刘翔价值不可替代

  在刘翔养伤的这段时间里,罗伯斯正在加速称霸男子110米栏。不过考虑到两人的对抗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延续,因此,他们的潜力将是关系到未来走势的关键。

  刘翔因伤无缘北京奥运会后,许多和他合作的企业纷纷表态不会中止与他的合同。而据权威机构分析,刘翔的收入至少在三年内不会出现大幅度下滑。换句话说,刘翔的商业价值仍旧存在。反观罗伯斯,这个在打破世界纪录后仅获政府奖励一套公寓的年轻人,商业价值远不能和刘翔相提并论。

  而从竞技上来看,刘翔虽然比罗伯斯大了3岁,但中国飞人的黄金年龄尚未过去。只要伤好复出后,获得任何一站黄金联赛的冠军,他立刻就会重新赢得一切。而反观罗伯斯,一旦古巴小子受伤,原本关注度就不高的他商业价值必将大幅缩水。

  【点评】无论从哪方面来看,作为中国人的刘翔在男子110米栏界都是不可替代的,而作为古巴人的罗伯斯却是可以替代的。两相比较之下,孰重孰轻已经非常明显了。

  记者 罗翔 张斯瑜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罗伯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