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无机胶水"带来战术变革 国手:需要时间去适应

  早报记者朱轶

  中国大奖赛将是张怡宁、马琳、王皓和王励勤等国手首次使用“无机胶水”参加巡回赛 老颜 图

  今天,松下中国乒乓球大奖赛将在上海浦东源深体育场拉开大幕。这不仅是中国乒乓球队奥运冠军们奥运会后的首次亮相,也是国际乒联“禁胶令”生效后首次举行的世界巡回赛。这也意味着,中国乒乓球队将迎来“无机胶水”时代的首次国际级赛事。

  国手:需要时间去适应

  今天开始的中国大奖赛除了奥运冠军外,最大的看点无疑是国际乒联的“胶水改革”对比赛的影响。
其实奥运会后的女子世界杯上,就开始使用“无机胶水”,不过,不少名将却显得并不适应纷纷落马。

  此次,中国大奖赛也将是张怡宁、马琳、王皓和王励勤等国手首次使用“无机胶水”参加巡回赛。对于国际乒联的这项新改革,奥运男女单打冠军马琳和张怡宁还是坦言并不适应。“我大概也就是这段时间才开始改用无机胶水,还是挺不适应的。”张怡宁说,胶水改革后,球速会变慢,旋转也会变少,“奥运之前我拿着有机球拍和"无机选手"打过一场,感觉就是根本没法上手,所以这次"无机"打"无机"是什么情况,还需要比赛中才能感觉。”

  从未使用无机胶水打过球的王励勤也并不否认自己不适应,“从短期来看,对所有人都有影响,自己需要去适应;从长期来看,对这项运动的发展和运动员的身体都是有好处的。”

  无机时代带来战术变革

  根据国际乒联的规定,从2008年9月1日开始,所有的乒乓球赛事都必须采用无机胶水。详细来说就是把原先运动员惯用的挥发性胶水改成水溶性。对于这一改革,国际乒联表示,这主要是为了运动员健康考虑,因为部分有机胶水具有毒性,挥发出来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所以他们在经过慎重考虑之后,作出了这样一个决定。

  在接受采访时,乒羽中心副主任于斌表示,其实很多舆论把乒乓球胶水的毒性过分夸大了。“你看这个墙纸,”于斌指着会议室的一面墙说,“在装修过程中,它所用到的胶水比乒乓球板上那一点严重得多,但既然国际乒联作出了这样的选择,那我们肯定服从。现在中国队的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中已经全部用上了无机胶水。”

  尽管此次比赛将是不少球员第一次使用“无机胶水”,不过于斌认为这不会影响比赛的精彩程度,“器材的改变不仅仅是胶水或者海绵上的改变,必然还将带来运动员技战术方面的调整。我相信运动员都会非常珍惜比赛的机会来更好地适应。”

  据了解,国际乒乓专门派出了器材委员会主席古斯塔夫来负责此次比赛的器材检验。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怡宁 | 马琳 | 王励勤 | 于斌 | 王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