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诸强动态

收获了女单金牌 波兰乒乓女将帕蒂卡的奥运传奇

帕蒂卡在比赛中。本报记者 马越舟摄

  有人叫她独臂“维纳斯”,因为她和“美神”维纳斯的米洛斯岛雕像一样有手臂的残缺;也有人称她“独臂女侠”,因为即使行动不便,她依然凭借手中的乒乓球拍纵横天下——波兰女孩帕蒂卡·娜塔莉娅,这位26天前还在北京奥运会中拼搏的美少女,今天出现在残奥会赛场,并收获了女单F10(伤残较轻的级别)比赛的金牌。

  她是北京大学乒乓球馆的“宠儿”,在素有“乒乓球王国”之称的中国,这位19岁的波兰女孩收获的掌声一点不少于她的决赛对手、本土运动员范蕾。
“她真的很棒,所以我特意买了票过来看她的比赛!”看台上,一位河北“粉丝”如此说。

  “我感觉第二次来到了自己的主场。”赛后她兴奋地说。第一次是26天前代表波兰队打奥运会团体赛的时候,她总共出场6次,赢得了2场胜利。战绩并不辉煌,但已经是奇迹,她藉此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既参加奥运会又参加残奥会的乒乓球选手。

  带着一只发育不完全的右臂降生,从未向命运发出过抱怨的帕蒂卡更渴望和健全人站在同样的舞台上,因为“那是快乐的挑战”。自7岁时从姐姐那儿得到一只轻盈小巧的乒乓球开始,帕蒂卡一下子“体会到了这项运动的美妙和乐趣”。在训练中,她学会了用右肘关节处“捧”着发球;重心偏失,她就猛练下肢,试图靠跑动和耐力弥补身体平衡性的缺陷……。2004年雅典残奥会,帕蒂卡一举拿下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2005年不来梅世乒赛,这位以残缺挑战完美的“维纳斯”首次站到健全人国际乒坛的舞台上,使满座皆惊;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她单打首轮便遭遇后来夺冠的中国选手郭跃,虽以0∶4失利,但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今年2月的广州世乒赛,帕蒂卡创造了奇迹,在团体赛首轮对决中击败新加坡球星李佳薇……

  “两个奥运对我来说都非常重要,我希望打得更好,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这位还在追梦的女孩说,“为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本报北京9月10日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