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田径

周文俊赛场跌倒错失奖牌:就算走也要走到终点

  9月10日18点20分,鸟巢,男子400米T38决赛现场。

  “啪。”清脆的发令枪响起,7名运动员冲出起跑线。很快,一个红色的身影脱颖而出,将对手甩在身后。“哦……”上万观众的呐喊声随着红色身影渐渐接近终点而愈发震耳欲聋。

  100米、200米、300米……当距离终点还有不到50米的时候,那个红色的身影突然跌倒了,随即被身后的对手们超过。当第一个冲过终点的突尼斯运动员费尔哈特·希达已经开始为自己的胜利疯狂欢呼的时候,那个红色的身影似乎才缓过神来,慢慢站了起来。

  向终点相反的方向走了两步之后,红色的身影停下来,抬起头看了看观众,随即转过身,一瘸一拐地走向终点。“周文俊,加油!”观众席爆发出更加热烈的欢呼声。

  最终,这位叫周文俊的小伙子以1分27秒97的垫底成绩结束了主场作战的第一次亮相。

  当周文俊低着头走进混合区时,立刻被一群记者包围。“我让大家失望了。”坐在志愿者搬来的椅子上,周文俊始终垂着头重复着这句话。“你还年轻,以后还有很多机会,别难过。”一位记者拍拍周文俊的肩膀。站在一旁的其他人则默然无语。“实在不忍心问了。”一位记者回头跟同伴低声说道。

  参加田径T36、T37、T38级别比赛的运动员全部为脑瘫人士。

  6岁那年,因为一次高烧,周文俊患上了脑膜炎,并留下了后遗症,这让本来就性格内向的周文俊多了一层忧郁和自卑。在10岁那年,他的校友在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了金牌,周文俊破天荒地主动找到学校体育老师,要求练习田径。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5年苦练,周文俊2001年一鸣惊人,获得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100米、200米、400米三枚金牌。之后,他便成为中国田径赛场上的明星级人物:2002年获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和远南运动会3金2银;2003年获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5枚金牌,并打破两项全国纪录;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年仅18岁的周文俊又夺得了3枚银牌和1枚铜牌。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上,他原本打算有一个漂亮的亮相……

  “我太着急了,前半部分跑得太快,没想到进入直道后腿一发紧,就跌倒了……不过,为了参加北京残奥会我苦练了4年,就算走也要走到终点。”周文俊声音很小,好像在鼓励自己。

  此时,路过混合区的冠军得主费尔哈特·希达走过来,握住了周文俊的手:“没什么大不了的。”他的队友,银牌得主阿巴斯·赛义迪则亲吻了周文俊的脸颊以示鼓励。

  周文俊还会参加T38级的100米和200米比赛,希望这个年轻的小伙子能够像他出生的城市唐山一样,涅磐重生。(本报北京9月10日电)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