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诸强动态

执子之手走过黑暗 桑托斯百米铜牌"有他的功劳"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9日在“鸟巢”的北京残奥会女子百米比赛赛场,巴西选手阿德里娅·桑托斯和丈夫拉斐尔将这份爱侣之间的终生承诺演绎得如此深情。

  娇小、深棕肤色的桑托斯和高大、白净的拉斐尔一起站在起跑线上,等待出发的枪响。

此时,拉斐尔的身份是视力全盲的妻子的领跑员。像其他领跑员和盲人选手一样,两人的手通过一段绳子“牵”在一起。目光无法交流,心却朝着一个方向。

  赛场下,两人的手仍紧紧相牵,丈夫深情的目光一直追随着妻子,不时用手温柔地抚摸妻子的头发和身体。妻子虽然无法看到,却显然能感受到丈夫的爱。面对记者追问两人的“罗曼史”,丈夫“挺身而出”当了“发言人”;妻子偎依一旁含笑倾听,一脸娇羞、一脸幸福。

  这份爱也许很不简单,但也是如此简单。生活的不易、训练的辛苦,在拉斐尔娓娓道来的言语里,都变成了一首平和温馨的爱的歌。经一位和桑托斯一起训练的朋友介绍,撑竿跳运动员拉斐尔认识了桑托斯。之后,拉斐尔搬到了桑托斯所在的城市。两人由相识、相知到相爱、牵手。

  缘分是如此奇妙。在认识桑托斯之前,拉斐尔从媒体上知道了桑托斯,知道了她的故事。拉斐尔说自己之所以被打动,不是因为桑托斯美貌,而是被她的坚强、执着所吸引。5年前,他们组成了家庭,而他成为她的领跑员,也已有3年。他们还有了爱的结晶——1岁的女儿。

  34岁的桑托斯如今已经跑了整整21年、参加了6届残奥会。黑暗中一个人的坚守也许很孤独、很艰难,但爱给黑暗中的生活带来了阳光。“他(拉斐尔)不仅是我赛时的领跑员,也是我人生的领跑员。我们命运相连,比赛中这样,生活中也如此。”

  牵着妻子的手,拉斐尔将妻子送上了北京残奥会的领奖台。虽然只是一枚铜牌,但对他们来说,已经弥足珍贵。丈夫借给了妻子自己温暖的手和明亮的眼睛,让她在赛场灿烂地绽放美丽,自己却情愿在最辉煌的时候退到一边,让妻子更多地享受属于她的荣耀。

  在赛后为获奖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拉斐尔扶着妻子坐下,拉着她的手摸摸麦克风,让她弄清麦克风的位置,之后就远远地坐在一边。这次他的眼光很少投向妻子,很多时候他都在看墙边的一块液晶电视屏幕。

  新闻发布会后在大惑不解的媒体记者追问之下,拉斐尔才说出自己“冷漠”背后的良苦用心:“这个奥运会是给残疾人的,这份荣誉属于我的妻子,这个时候站在高峰上的应该是她。”但妻子并不这么认为:“这枚铜牌同样也有他的一份功劳。”

  有丈夫的牵引,桑托斯对2012年的伦敦残奥会充满了期待。因为牵手,就有了方向;因为有爱,就有了光明。有了方向和光明,盲人运动员桑托斯还能走很远很远。

(责任编辑:朱蔚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