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会志愿者

残奥会是一面旗帜 志愿者铺设心灵的无障碍通道

    残奥会是一面旗帜,它将自信、独立、友谊、和平传递到每个人心中,而志愿者正是这样一个桥梁,他让人们在享受空间无障碍的同时,让“心灵无障碍”之路在“超越、融合、共享”中一路畅行。

  帮人之前问一下

  “与坐轮椅的残疾人交谈超过一分钟,最好采用蹲姿;运动员更衣时,不要插手……引路时让运动员扶住你的胳膊肘。”北京残奥会的每一个志愿者的笔记上都会记有这样的注意事项。对这些话的理解,志愿者王强最为深刻。

  在残奥会击剑馆,王强看到一个轮椅运动员很吃力地走了过来,他急忙上前伸手推起轮椅。不料,这位运动员很不高兴地说:“我的轮椅从不用别人推。”王强非常尴尬地松开手,轮椅上的运动员也觉不妥,便不好意思地笑着向他解释:“我在这里看到了最先进的无障碍设施,如果让别人帮我推轮椅,就失去了这么好环境的意义,如果能在帮助人之前开口问一下,你们一定能做得更好。”事后,王强把自己这次“走麦城”经历发在网上,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残疾人,他说“伸手”到“举手”,只是一字之差,却蕴含着一个深刻的人本理念:在助残意识上,要把握好一个度。残疾人通常都很坚强,也很自尊,他们渴望理解和支持,但他们不希望怜悯和同情。

  帮人就要帮到位

  在“鸟巢”里,志愿者把一位盲人观众带到了座位旁边,但并没有立刻说“请坐”,而是让这位盲人观众摸到了身后的坐椅时,才放心地让这位观众坐下。这个小小的细节,也许不少人很难注意到,但却体现出志愿者服务的细腻与到位。

  “帮人帮到底”,这是一句人们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如果残疾人朋友确实说出需要帮助的话,那就一定要帮到位,在细节上真正体现人性化。为了能让所有的残疾人士在这里平等享受到比赛的点点滴滴,比如,要求志愿者随身携带本和笔,以方便帮助聋哑人,通过写字的方式“说话”等。

  有人认为,因为有了无障碍设施,那就不用去帮忙,或者可以省事了,还有很多是设施帮不了的。为盲人开办的“心目影院”负责人说:“盲人朋友非常想了解你能看到的一切,花一点耐心,仔细讲给他听,他会很快乐。”

  残疾人也是正常人

  每天早上8点,残疾人志愿者董明都会出现在“水立方”的贵宾区,开始她的引导员工作。乘着轮椅工作让董明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艰辛,但她却从未感到疲倦。“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真希望每天都住在‘水立方’里不回去。”董明说,参与奥运一直是自己的梦想,她要用实际行动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只要不断努力,残疾人也会成为很有用的人才。

  而在北航体育馆,40岁的志愿者高剑坐在工作人员验证点“把关”。就在他的椅子边上,摆着一副拐杖。其实,高剑是一名室内装修设计师,为了服务残奥,他每天开着一辆残疾人专用摩托车,从朝阳区的家中赶到北航当志愿者。

  在北京安贞华联商厦助残志愿服务站点,助残志愿者冀其来向外国友人“推销”他亲手制作的中国结,“马上要过中秋节了,送给你,祝你在中国玩得愉快”。8月1日至今,冀其来和其他4名助残志愿者一起为两个奥运会服务。他们都是在安贞社区生活的残疾人,个个心灵手巧。冀其来送给外国友人的中国结就是他们几个助残志愿者亲手做的。

  在残奥会上,到处可以见到这样的志愿者,他们和所有健全人一样,服务残奥会,享受着残奥会的精神,并将残疾人的理念传遍社会的各个角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