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中国盲人足球队长李孝强 舍弃钱财追逐绿茵梦想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

  李孝强,男,出生于1982年4月17日,教育程度“技术中专”,职业“高级按摩师”,已婚,残疾类别“先天”——从这份个人简历中可以看出,这是一名事业有成且已组建家庭的壮年男子,似乎与体育并无关联。

  然而李孝强却是中国5人制足球队的队长,不仅在11日带领球队取得残奥会足球比赛的三连胜,还打入了一记关键的点球。同时,作为目前队中唯一一名拥有自己事业的运动员,李孝强放弃月收入数千元的按摩店而追逐绿茵梦想的行为,更被传为一段佳话。

  11日下午,北京2008年残奥会5人制足球比赛进入第三轮的争夺,中国队遭遇韩国队。中国健全人男足的“恐韩症”并未影响到这支队伍,第13分钟,中国队获得点球,李孝强站在球前,躬身按住皮球,当裁判哨音响起的刹那,他右脚推射将球打入死角,1:0。凭借唯一的进球,中国队最终以1:0战胜对手取得三连胜。

  事实上,中国队此役共获得了两次点球机会,第二次发生在终场前,且同样由李孝强来主罚。这一次他变换了策略,经过两米的助跑之后进行抽射,但由于着力点不准,这个点球被浪费了。“很遗憾啊,我本来想通过助跑骗过守门员,没想到没算准角度,踢歪了,”李孝强赛后不好意思地说。

  26岁的李孝强目前是中国5人制盲人足球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原来是云南队的前锋,现在在国家队司职后卫。“虽然在盲人足球比赛中,后卫大部分时间站在后场碰不到球,但我并不觉得寂寞,因为每个位置上的球员都有他自己的价值”。

  像中国大部分健全的80后男孩子一样,少年时期的李孝强也曾痴迷过中国足球甲A联赛,只是他“看球”的方式是靠听收音机。尽管先天视力为B1级,但这并不影响他对足球的热衷。从12岁起,他便用一个塑料袋包起足球开始练习,沙沙作响的塑料袋是他最初用来判断方向的“发声器”。

  生活中的李孝强是一个颇为敦厚、踏实的人,他在老家昆明有一家自己的按摩店,店中雇了5个盲人按摩师,平均每个月的纯利润4000多元。而中国盲人足球队最初组建时,每个月的补助仅有300元。4000元与300元,他经过权衡,选择了后者。

  11日赛后,当记者再度向李孝强提出这个问题时,他笑着说:“我觉得我的选择是值得的!钱没了可以再去挣,但是实现梦想的机会却是难得的,所以我关掉了按摩店来踢球。我的爸爸、妈妈、老婆也很支持我,他们觉得我能够代表中国队参加残奥会是全家的光荣。”

  连胜英国队、阿根廷队、韩国队,使赛前并不被看好的中国5人制足球队逐渐受到关注,作为队长的李孝强对此冷静地表示:“三场胜利并不代表最终的成绩,接下来对西班牙队、巴西队的两场比赛才是真正的考验,现在喊出任何成绩都为时尚早。”

  正午的阳光灼热而刺眼,在混合区内接受完记者采访的李孝强,稳健地向更衣室走去,他的背部很宽阔,他的球衣浸着汗水,他当日对记者说的最后一句话诠释了他的追求:“我在北京残奥会上追求的就是尽力打好每一场比赛,这段经历比我开店挣钱要快乐得多!”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