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会志愿者

轮椅剑客齐凯利:错过残奥选拔 投身志愿服务

  千龙网北京9月11日讯(记者周翔)她,曾经是田径场上的跳高健将,连续五年蝉联北京市跳高第一名;她,曾在最美好的大学时光中因为意外受伤而不得不与轮椅相伴;她,曾收获1994年第六届远南运动会击剑金牌;她,曾骄傲的举起两届奥运会的火炬;她,曾在网络上与朋友一起聆雨听风;她,有一个平凡而又幸福的三口之家……她就是齐凯利。



  意外受伤没有让她失去希望

  齐凯利从小就与体育结缘,从初中开始练习跳高,曾连续5年夺得北京市中学生跳高比赛的冠军,还打破过北京市纪录,在全国比赛中拿过铜牌。然而,刚刚崭露头角的齐凯利却在升入大学后的一次训练中意外受伤,导致瘫痪,并不得不与轮椅为伴。

  回忆刚受伤的那段时期,齐凯利说:“我1月份受伤,4月份转到康复中心的时候,正好赶上开康复中心的运动会,就让我参加运动会,一看写康复中心第几届残疾人运动会,当时我就想为什么我会来参加这个运动会。”那时的齐凯利还没有完全接受自己不得不坐上轮椅这个事实,“慢慢接触多了,包括大夫的开导、与同屋病友聊天让我慢慢接受这个事实。当时治疗也非常紧凑,身边很多人都坐轮椅,他们非常快乐,也没有特消极的,所以他们的情绪感染了我,也很少想这个事情。最多想的时候是以后座在轮椅上干什么。”齐凯利这样回忆自己当时的心路历程,她说:“很多事情都适合我,不出去跑或者少出去跑的,太多事情都适合了。”就这样,齐凯利的生活里又重新洒满了阳光。

  轮椅剑客演绎精彩人生

  齐凯利是93年意外受伤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后,一名教练找到她,问她想不想练击剑,她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94年远南运动会在北京举行,教练问我想不想去,我本来是干体育的,对体育有不解之缘,体育成为我生命中一部分。当时我都不知道击剑是什么,他问我练不练我就答应了。”齐凯利就这样走上了轮椅剑客之路。“我刚开始受伤坐在轮椅上,本身腰受伤,腰部力量差了,容易晃动,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还要拿剑,想战术,最开始就从怎么坐稳练起。”就像齐凯利所说,“体育都是相通的”,也许技术不一样,但是从小培养的体育意识让她很快适应了轮椅击剑运动,并在94年的远南运动会上夺得了花剑金牌和重剑银牌。

  载誉归来的她再次迸发出惊人的毅力,在耽误了一年的大学学业后,她边上边补,终于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不仅如此,她还考取了公务员证、律师资格证等等。“文武双全”的齐凯利也没有停下她在赛场上步伐,远南运动会后轮椅击剑项目被取消,“失业”的她从96年又开始练习此前从没接触过的乒乓球,并在全国残运会等重大比赛中拿到过奖牌。

  身残志坚的齐凯利因为她精彩的人生先后被选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

  幸福生活 快乐服务

  原本计划参加本届残奥会的齐凯利因为怀孕错过了选拔,但现在,与丈夫一起照料1岁多的儿子已成为她最大的幸福源泉。她说:“小宝宝现在是最可爱最好玩的时候,我和丈夫带他出去都要轮流看着他,丈夫上厕所也要"请假",绝不能让孩子离开我们的视线。”

  尽管没有成为北京残奥会的参赛运动员,但她用另外一种方式走进了奥运赛场——志愿者。北京残奥会举重馆摄影记者工作间就是齐凯利的工作地点,她负责物品管理和咨询等志愿工作,并用她的微笑感染了很多人。就像齐凯利在残奥会前的一次采访时说的:“虽然不能作为运动员继续在赛场上为祖国争光,但奥运精神是永远不会磨灭的,我会以另外一种方式继续表达对奥运会的关注与奉献。”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