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残奥人物:轮椅姚明 中国首位赴欧打球残疾选手

  中国的姚明可谓家喻户晓,而我国的轮椅篮球界也有个“姚明”,他就是22岁的辽宁小伙儿丁海。9月9日,中国男子轮篮队虽以44:79不敌澳大利亚队,遭遇3连败,轮椅“姚明”却得到全队最高12分,成为中国队最大亮点。

  作为第一个去欧洲打球的中国残障球员,丁海在西班牙的知名度比在国内高很多。“西甲”两年多职业生涯的历练,令丁海在中国轮椅篮球队中显得格外惹眼——棕红色的头发,神气的表情,挺拔的姿态。国外媒体称他是“中国轮椅篮球的‘姚明’”。西班牙轮椅篮球职业联赛是欧洲最著名的比赛,世界上许多优秀轮椅球手都在“西甲”打球。2007年,“西甲”联赛评出两位最佳得分手,其中就有丁海。

  提及留洋经历,丁海露出自信的微笑,“我都两年没回国了,在西班牙我有工作,就在俱乐部附属的公司里。如果我感觉身体不舒服,也可以不去上班。”最令丁海满意的是可以施展自己的篮球天分,可以成为场上耀眼的明星。“在西班牙,一个赛季要打30多场。除此之外还有欧洲轮椅篮球联赛,来自各国的轮椅篮球运动员可以像朋友一样交流。”他说。

  丁海4岁时因为车祸失去左小腿。他在读辽宁旅顺第四十二中学时因为出众的球技入选校队,坐着轮椅与健全同学一起参赛。16岁那年,辽宁轮椅篮球队找到他,从此进入专业队。

  让丁海觉得受益匪浅的除了生活的改变,还有举止修养的提升。“国内观众还不是很懂轮椅篮球,他们更注重比赛结果。国外球迷则非常注重球员在赛场内外的表现。”丁海说,“优秀的球员一定要有个性,风趣、幽默、有亲和力,打扮还要时尚。在镜头前,一定要有良好的言谈举止。”

  虽然中国轮椅篮球起步较晚而且面临很多困难,丁海却说:“不管中国轮椅篮球的发展现状如何,回祖国参加北京残奥会,代表中国队打球,这是我一生的荣耀。虽然整体实力与其他国家有差距,但是我们会更加努力,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残疾人的风采。”

  

(责任编辑:刘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