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残奥自行车教练员施金凤:我在改变她们的人生

  在今天下午进行的场地自行车女子个人追逐赛(LC 1-2/CP 4)决赛中,来自上海的叶娅萍最终不敌自己国家队的队友,拿到了第四。“我对她的表现已经相当满意了”,叶娅萍的教练施金凤赛后说,“成绩固然重要,但我更希望能通过这项运动,最终改变她们的人生。

  施金凤教练的这句话,或许说出了许多残奥会教练员的心声。施金凤说,在还没接触残疾人体育运动之前,她对残疾人的看法或许跟很多人一样,只是觉得她们很可怜。但等到真正和她们接触了,她的想法改变了。“她们有和我们一样健全的心肺功能,有健全的头脑,虽然肢体上有残疾,但她们一样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施金凤说,“从我接管她们这些队员开始,我就对自己,也对她们说,我要改变她们的人生。”

  说到这一点,施金凤觉得自己有些“铁石心肠”:“在训练上,我几乎是按照健全人的要求去要求她们的。刚开始的时候心很软,觉得这样对她们于心不忍。但后来想想,既然她们能有这个天赋在残疾人体育上发挥水平,展示自己才能,她们就应该倍加珍惜。”所以每当她看到姑娘们咬着牙在场地上练完一圈又一圈,把假肢卸下来往外倒带着血丝的汗水时,施金凤总会转过头去,忍着泪快步走出训练场,“我心疼她们,但绝对不能让她们看见。”

  在施金凤的眼里,她带的这些姑娘都很坚强。为了给残疾运动员们当陪练,身为上海市体育局自行车组教练的施金凤,特意从市队里调来健全的男运动员陪她们比赛。第一次比下来,叶娅萍掉队了,一向很少发脾气的叶娅萍急了,冲着教练嚷嚷:“我一条腿怎么比得过他们两条腿的?”教练毫不含糊地回了她一句:“要是你比得过两条腿的了,你还怕谁?”从那之后,叶娅萍再也没有喊过一次累,叫过一次苦。

  “我很高兴我改变了她们”,和她们共同生活四年之后,施金凤终于如释重负地说出了这么一句话。

  四年来,叶娅萍不单从刚开始的自卑内向变得现在开朗向上,生活也正变得越来越好。夺得世界锦标赛冠军之后,叶娅萍作为特招生进入了上海体育学院学习,圆了自己的大学梦。现在的她,还有了一个幸福的“小窝”,和一个爱她的丈夫。

  “看到她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施金凤说。 (本报北京9月10日专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