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北京残奥会陕将失利不气馁 歪女子自信从头再来

  开赛4天来,随着张难、董飞霞、白刚的纷纷落败,陕西残奥军团至今两手空空,尤其是前日,19岁小将董飞霞发挥失常尤为可惜。尽管如此,这位绰号“歪(陕西方言,厉害的意思)女子”的周至姑娘依然乐观,她用开朗的笑容告诉大家,失败并不可怕,我们都能从头再来。

  “意外”笼罩陕西队

  在北京残奥会赛场上,董飞霞只参加两个项目的角逐,一个是铅球,一个是铁饼。省残疾人体育协会副秘书长,田径队教练董志江曾戏称“鸟巢”的铅球比赛是董飞霞的“热身赛”,足见一天之隔的女子铁饼F54-56级上,董飞霞将上演怎样的好戏。可谁也没有料到的是,在前日上午的“鸟巢”,第6位出场的董飞霞在最后一投居然只扔出24米59获得第4名,与奖牌失之交臂。“你到K出口来吧,我和飞霞在这里等你。”比赛当天上午专程来为她加油的董志江没有品尝到弟子胜利的滋味,他在电话里的声音显得有气无力。记者见到董飞霞的时候,她正坐在轮椅上同周围的观众们合影。性格开朗的董飞霞毫无失望的神色,满脸阳光地满足大伙儿的要求。一旁的董志江脸色显得有些难看。“哎,太可惜了,这绝对是一次意外,平时训练中随便就扔个二十六七米的,你说今天怎么就发挥失常了呢?”说完,他对一旁的董飞霞喊了一句,小飞霞乖乖地过来了,“可能还是紧张,可能太想拿牌子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第一次见到记者,董飞霞认为失败的主因是紧张。与此同时,另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将张难在数公里外的射击场上又一次冲牌失败,当天,随着白刚在乒乓球个人项目的告负,陕西军团的第一波冲金潮宣告失败。

  新教练“揠苗助长”?

  在和大伙儿合完影后,记者推着董飞霞的轮椅来到“鸟巢”旁的空地上,随着交谈深入,她的话匣子也被打开。“训练很苦的,但只要是能够取得好成绩,也值得。”她特意让记者看了看手指上的水泡,有的已经磨出血。“那天比铅球,虽然我成绩原先也不错,但后来可能就主要练铁饼了。可能是和原先的教练配合得比较好,所以猛得一下进入这次残奥的集训队里接受新教练的指导还有点不大适应。”董飞霞原来的教练正是一旁的董志江,从她对董志江的言谈中不难看出,他们有着很深厚的感情。“我感觉不能说新教练不好,主要是我和他还没有配合好,有时候训练上太多的量让我有点吃不消。”董飞霞告诉记者。

  说了这么多,尽管遗憾出局,但董飞霞在记者面前没有丝毫难过,乐观向上的她并不在乎这点失利,“我年纪还小,以后有的是机会。”董飞霞说。

  乐观伴她一路走来

  2004年10月省残联选拔残疾人运动员,15岁的周至残疾姑娘董飞霞当时就抱定了一颗冠军的心,尽管初试无果,但她仍不放弃,“死缠烂打”地找到教练请求再试试,面对天真执着的小飞霞,被感动了的教练们答应了她的要求,于是第二年新的全国铁饼冠军诞生了。

  自练上了铁饼后,大大小小的比赛似乎就是专门为她举办的,2005、2006两年的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2007年第七届全国残运会她所在级别金牌被她收入囊中,现在的全国纪录也是她创造的。但董飞霞通往北京残奥的路并非一帆风顺,虽然曾在全国田径测试赛上以微弱优势获得了冠军,但她刚开始并没有像范良、李立明那样顺利入选国家队。最后经过国家队教练组的再三权衡,董飞霞才搭上了通往北京残奥会的末班车。

  生活中,她是一个开朗乐观的人。虽然残奥会失利了,但参与就是胜利,对于小飞霞而言,她依旧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了包括记者在内的每个人,不管生命如何曲折,总要找到希望,无论是残疾运动员还是健全人,乐观不是万能的,但没有了乐观向上的心态却万万不能。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赵蔚林

  ■记者手记

  我接受盲人记者的采访

  连日来在残奥会上采访,感动的瞬间和故事实在太多,赛场上,运动员们尽管身体不同程度的残缺,但他们开朗乐观,感情丰富,相比于健全人,他们在精神和意志上更胜一筹,他们不仅是我们帮助的对象,

  更是我

  们学习

  的榜样。“看他们

  的比赛

  太震撼

  了。”这

  几天,我听到最多就是这句话。

  除了运动员外,本次北京残奥会上,还有很多残疾记者和残疾志愿者,他们坐在轮椅上通过无障碍设施进出每个场馆,像健全人一样报道和服务残奥会,记着开幕式当天,一位双臂残疾的日本记者为了拍摄一组画面,在桑拿般的天气中不惜体力来回奔波。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让所有健全人学会了坚韧、勇敢和理解。

  昨日,我在MPC(主新闻中心)见到了一位来自中国残联的盲人记者,在简短寒暄几句后,他开始非常专业地采访起我来,由于时间有限,我没能回答他更多问题,看我对他的盲杖很感兴趣,他很细心地为我演示如何展开和收起来。临别时,他很有礼貌地向我道别,并告诉我,如果以后再见到他,直接上来问话就好,不必通过旁边的志愿者,不要有任何顾虑。

  就是这样,同样的邂逅和感动每天都在上演,中国有8300多万残疾人,全世界有6亿多残疾人,他们不仅仅需要我们的关爱和帮助,更需要我们的正视与理解,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我们都是这个世界的主人,我们的生命拥有同等的力量和尊严。

(责任编辑:刘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