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纳塔莉亚圆金牌梦 残奥赛场现“胜利的维纳斯”

  如果说“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瑞斯的名气是北京残奥会最大的,那么波兰“维纳斯”纳塔莉亚恐怕是中国观众缘最好的。某种程度上说,纳塔莉亚比蹝刀锋蹞幸运得多,因为后者苦苦争取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但最终难入其门。

而纳塔莉亚在今年夏天,同时参加了两个奥运会。并于昨日收获F10级别单打金牌。

  11岁出征残奥会

  19岁的纳塔莉亚来自波兰一个富裕的家庭,父亲是银行职员,母亲是小学老师。纳塔莉亚出生时右臂自肘关节以下便是残缺的,从小残疾并没有给她带来不幸,7岁时她去姐姐所在的乒乓球俱乐部玩,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慢慢地,她从乒乓球中感到了快乐。

  2000年,年仅11岁的纳塔莉亚代表波兰出征悉尼残奥会,4年后,15岁的纳塔莉亚在雅典残奥会站上了冠军领奖台。然而,她并不满足于只做残疾人冠军,“我喜欢跟健全运动员过招,因为那是快乐的挑战。”于是,她开始积极参加健全人的世界大赛,如今在波兰,纳塔莉亚是世界排名最高的本土女选手。

  纳塔莉亚从小和男运动员一起训练,因此技术风格上偏向男性化,打球十分凶悍。由于右臂不健全,起初纳塔莉亚难以克服平衡上的障碍,训练和比赛都要付出比常人多一倍的体能。为了弥补上身协调性的不足,她还特别注意锻炼下肢力量,以带动自己持续进攻的能力。2007年萨格勒布,纳塔莉亚与郭跃有过一次交手,那是她第一次闯入中国观众的视野。今年年初广州团体世乒赛,纳塔莉亚爆冷击败了世界第八的新加坡选手李佳薇,震惊了在场的所有观众、教练和媒体,在这场胜利之后,中国媒体开始亲切地称呼这个美丽的女孩为“乒坛维纳斯”。

  北京让她梦成真

  在广州时,纳塔莉亚曾经对媒体说过,自己最大的梦想是参加北京奥运会,尽管如此,能够参加两个奥运会是她更大的目标。“我已经获得了参加2008残奥会的资格,但我还在争取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资格。如果能同时参加两个奥运会的话,那样的感觉会比这次(击败李佳薇)的胜利还要棒!”纳塔莉亚当时这样说。

  由于欧洲区只有11个个人参赛名额,而散布在欧洲的中国“海外兵团”是纳塔莉亚最强大的对手。最终,纳塔莉亚没能取得奥运会个人赛的资格,却幸运地搭上了团体赛的列车。

  今年夏天,在北京大学体育馆的乒乓球台,独臂的波兰女孩显得自信而美丽。在女团小组赛中,波兰队以3∶1战胜了德国队,在这场比赛中,纳塔莉亚赢得了两场胜利。随后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中,纳塔莉亚苦战5局输给帖雅娜,波兰队也没能走得更远,但全世界都被“乒坛维纳斯”所吸引了。尽管输掉了比赛,但乐观的纳塔莉亚表示,“能参加奥运会我很开心,我的梦想成真了。虽然我在团体赛中败给了对手,但是能够和世界顶尖运动员同场竞技我很开心。”

  残奥夺冠很轻松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纳塔莉亚一直留在北京训练,备战残奥会。在北京残奥会上,纳塔莉亚参加的是乒乓球F10的比赛。“F”是英文“Female(女性)”的缩写,“10”是指伤残的级 别。残疾人的乒乓球比赛分为10个级别,1-5级是坐轮椅参加比赛,6-10级是站立比赛。纳塔莉亚除了右胳膊残缺外,双腿是健全的,因此参加的是伤残程度最轻TT10(TT是乒乓球的英文缩写)级别。

  “和其他参加残奥会的选手相比,我比她们更早来中国,所以我的状态很好。”残奥会比赛第一天,纳塔莉亚在小组赛中3∶0轻松击败法国的对手,赛后她道出了自己状态好的原因。无论是奥运会还是残奥会,纳塔莉亚的最大对手都是中国人,“去年的残疾人世锦赛上,我输给了一个叫范蕾的中国女孩,我们俩的水平旗鼓相当,卫冕还有难度。”不过,纳塔莉亚在中国的知名度恐怕要比参加残奥会的中国选手还要高,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不少媒体委托波兰的联络员联系采访纳塔莉亚,甚至有观众要求电视台转播纳塔莉亚的比赛。作为第一位参加了奥运会的残疾人乒乓球选手,纳塔莉亚说,我希望自己能成为榜样。

  昨晚的决赛,观众把最热烈的叫喊送给了中国的范蕾,但却把最美好的祝福传递给了这位坚强和勇敢的波兰“维纳斯”。在昨晚的决赛上,由于参加奥运会,她在实力上突飞猛进,纳塔莉亚以3∶0赢得非常轻松。赛后,她一走进混合采访区,就立刻被十几家中外媒体包围了。“我的目标实现了。”纳塔莉亚满脸笑容,这个夜晚,她是最美的女孩儿。

  声音

  期待再与健全人过招

  昨晚的纳塔莉亚,用自己近乎完美的表现不仅征服了对手,更征服了所有现场观众。比赛结束后,她难以抑制兴奋的心情,对她而言,更高、更大的舞台还等着她,“下月有个冠军赛,我期待再与健全人过招。”纳塔莉亚告诉记者。

  从北京奥运会到北京残奥会,纳塔莉亚也经历了心灵上的震荡,对于自尊心极强的她来说,能够参加奥运会已经是一种胜利,但在残奥会上则必须拿下金牌。“两个奥运都非常伟大,都是我的梦想之一,北京的场馆非常好,我很喜欢在这里比赛。”纳塔莉亚说。“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立志与健全人同场竞技,后来,我开始为这个目标奋斗,北京奥运会就是我的一次尝试,当然在残奥会上,也有很多出色的运动员,她们都是非常好的对手,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前进,下月在俄罗斯,有一个冠军赛,我将参加,并和很多健全人同场竞技,我很期待北京奥运之后再次和健全人过招。我也希望这一个月来的训练和比赛能在经验上帮助我。”展望未来,纳塔莉亚志存高远,但她并未就是否参加职业比赛开口,一个小小的悬念被保留了下来。

(责任编辑:刘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