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残奥运动员付出令人感动 第一名属于每一个人

  因为要看广西运动员张小玲和唐元的比赛,所以这几天只是在北大体育馆和水立方之间来回往返,亲身体验的赛事也只有游泳和乒乓球而已。但这两项运动,在比赛进行的三天里,每天却都有令我非常感动的场面出现。残疾人运动员们用他们的自信、乐观、勇气,在世界的注视下,演绎了一幕幕挑战身体极限、超越自我的震撼。

  首先要提到的就是五届残奥会冠军、我区老将51岁的张小玲。她是本次北京残奥会中国军团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她的每一场对手,都比她年轻,最小的选手、瑞典的马伦·本科特·科瓦奇,是上届雅典残奥会亚军,比张小玲整整小了30岁,张小玲在体力上其实没有什么优势可言,但张小玲硬是凭着一股劲,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半决赛,最后打满了5局才遗憾止步。她在赛场上顽强拼搏的作风,不仅一次次赢得了全场观众的喝彩和经久不息的掌声,也赢得了对手和队友的尊重。每场比赛结束,她总能成为全场记者围追堵截的焦点,我亲耳听到许多同行在采访了她之后发出的感叹:太不容易了,这几十年都能坚持下来!

  是啊,坚持了几十年,但最后离“六连冠”的梦想仅一步之遥,也许再伸伸手就又能获得巨大的快乐和荣耀,面对这种也许常人都难以承受的失落和遗憾,张小玲却平静地对大家说,“不是每个人都能拿金牌”。“我很喜欢打乒乓球,我尽力了,没有遗憾。”在她付出了那么多之后,这样的回答究竟需要多大的勇气和豁达!

  还有一个细节不得不说。10日,就在大部分记者渐渐散去,我以为对张小玲的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一旁传来了“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那是志愿者们为张小玲的队友——上届雅典残奥会冠军、44岁的黎玉强庆祝生日。张小玲听到歌声后立刻加入到了唱歌的队伍。唱完了歌,她主动走过去,给了黎玉强一个深深的拥抱。拥抱完后,在输球后没有掉眼泪、如此从容淡定的张小玲,此时却热泪满眶。她说,这次黎玉强没有发挥好,和自己一样没有进决赛,我想给她鼓励。这个拥抱,可以说是来自两位没有拿到冠军的老将的共勉。

  在乒乓球赛场上,还有一位比张小玲更老的选手,她就是本届残奥会年龄最大的运动员,61岁的日本选手别所公江。她参加的是女子单打F5级的比赛。上届雅典残奥会,她赢了一场比赛,这次,她赢了两场。这位梳着两个辫子、看上去充满了活力的“奶奶级”选手仍然要继续自己的乒乓球生涯:下届伦敦残奥会上,我要争取赢更多的球!

  而在水立方,“无臂英雄”何军权,是男子50米仰泳S5级决赛项目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但这次他以0.05秒之差,获得了一枚银牌。颁奖结束后,何军权让志愿者把鲜花送给了观众。我想,这一刻,连在看台上为他加油的刘德华,也会感到动容吧。

  类似的感人场面在其他的比赛中肯定还有很多。我想,无论是张小玲、黎玉强还是何军权,抑或是更多的没有拿到奖牌的运动员,他们在这次北京残奥会上,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但他们用自己残缺的身躯,共同阐释了奥林匹克的自强不息、不断挑战、不断超越的精神。或许他们的身体没有健全运动员完美,但是他们坚强的意志却不亚于健全运动员;即使他们获得奖牌也不一定会得到全世界的瞩目,但是他们更值得我们尊重和喝彩。正如刘德华在歌里唱道的那样:“everyone is no.1,成功的秘诀在你肯不肯,流最热的汗用最真的心,第一名属于每个人!”

  

(责任编辑:王春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