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残奥火炬手平亚丽:残疾人从事体育是为了活下去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 题:“不落幕”的奥运人生

  中新社记者 张量

  在残奥会开幕式上,与导盲犬Lucky一起传递圣火、火炬出故障没有点燃,这些小插曲都让平亚丽的名字成为残奥会上的人气明星。在十一日举行的残奥明星媒体见面会上,人们更深深折服于平亚丽风趣的谈吐、敏捷的思路,特别是她豁达的人生态度。



  人生像四乘一百米接力棒

  “我是妈妈怀着我的时候就感染上了风疹病毒,命里注定我出生以后是残疾人,八岁的时候母亲又不幸患上癌症,在她离开人世的时候,想到我没有眼睛,生活会是多么艰难,所以我妈妈是睁着眼睛咽了气,不幸的童年没有什么人依靠,只有在操场上玩,在盲校的时候老师发现了我,我淘气的时候,老师发现我适合练短跑,于是走上了残疾人体育的道路。”一九八四年,平亚丽肩负着发展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的重大使命,参加了第七届残奥会,为中国赢得了首块残奥金牌。

  平亚丽走下领奖台后也做了母亲,然而,不幸再次降落在她头上,儿子患有先天性眼疾。

  “那个时候我想其实人生应该分几个阶段,人生是一场不落幕的奥运会,我不能走下领奖台以后,就不再去经营我的人生了,于是我就好好地根据我自己的劳动技能,开始就业。我觉得人生像四乘一百米接力棒,第一棒为了孩子就业,第二棒为残疾兄弟姐妹开始创业,第三棒现在发展自己的企业,现在我身边来了导盲犬lucky,这样更方便我的出行。”平亚丽如此描述自己对传奇人生的感悟。

  平亚丽有一个设想:“残奥会闭幕之后,我再开两家按摩店,现在已经选址,做好了市场调研,这样的话可以安置更多的残疾兄弟姐妹就业,让他们的妈妈离开人世的时候,再不受死不瞑目的罪了,为了这个,继续走我的奥林匹克人生。”

  从事体育是为活下去

  当回答残疾人运动对于残疾人的意义时,平亚丽说:“如果说健全人参加体育锻炼是为了健身和娱乐的话,残疾人从事体育锻炼是为了活下去。”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身患儿麻的运动员还有我们的盲人,如果他的腿部力量经过康复训练,体育锻炼多了两公斤或者三公斤的力量,他就可以走出家门,从高楼中走下来,走向社会,不给政府添麻烦,不给社会添麻烦,就可以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体育锻炼是残疾人活下去的助推器。”

  平亚丽特别记得启蒙教练高贵新说过的一句话,“平亚丽我虽然是一个穷教师,一辈子只喊一二一,连三都没有喊过。我最大的幸运就是当我快退休的时候,我想着曾经在田径队里担任过田径队员的盲人运动员,现在大多都是北京市盲人保健按摩中心的老板,他们挣钱都比我多,因此我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带外国朋友看大妈晨练

  人缘极好的平亚丽,在比赛中结识了各国的运动员朋友,在交往中,她自觉地成了介绍中国的“民间大使”。

  一次,平亚丽带一位阿联酋运动员去北海公园玩。这个运动员感慨地说:“看到老大妈们晨练,唱京剧,才知道你们国家强大了,你们有安全感,所以你们才有这一份闲暇的生活。”

  作为中国残奥会首金获得者,平亚丽对今天北京赛场上的运动员说:“今天的运动员虽然是璀璨的明星,但是走下领奖台,一切都已经成为了历史,一个青年人不能只想到昨天做了什么,更重要是得想着明天还得做什么,能做什么,我希望今天的运动员应该一方面训练,一方面继续规划你退役后的人生,如果有可能的话,你可以学习劳动技能或者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从业,看看能做什么,也做一个不落幕的,永远的奥运冠军。”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