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征战残奥会射击比赛 老枪手黄炜的“发明”人生

  新华社记者陈鹏

  作为中国残奥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之一,51岁的黄炜已经是征战三届残奥会射击比赛的“老枪手”。除了在靶场上大出风头,这员老将居然还是多项科技专利的发明人,他的业余人生堪称精彩。

  1998年,一场意外使黄炜失去了左手,此前他在云南省射击队声名显赫,获得过多次国内外大赛冠军,也是许海峰同时代的国家队队友;尽管没能站到奥运会赛场上,但受伤致残反而让他在残奥会上圆了自己的梦想。2000年,黄炜在悉尼残奥会上夺得金牌,2004年继续征战雅典,2007年残运会上拿到了2金1银。10日,他获得本届残奥会P3级混合组25米运动手枪SH1级第五名。这位在健全人、残疾人射击世界里同样精彩的老枪手应该没什么遗憾的了。

  更令人惊讶的是,黄炜自1988年以来竟然拥有多项发明专利。他的妻子张晓蓉觉得丈夫的生活很精彩,“他聪明,大概是我见过的最聪明的家伙。什么电器啊,机械啊,只要给他简单描述一下,他就能把原理搞得一清二楚”。凭着对射击运动的热爱和超凡的领悟,黄炜20多年前就开始鼓捣和射击有关的发明:中国最早的防弹背心、防暴枪、娱乐钢弹机枪……迄今他居然获得了5项专利,最早的防弹背心竟然填补了中国的相关空白,它的批量生产让黄炜赚了不少外快。

  “他的想法太多了,我完全跟不上”。张晓蓉对丈夫很纵容,这个热爱射击的大男人因为热衷发明创造而远离扑克麻将、吃喝玩乐,这不挺好的吗?“除了射击,他就喜欢扎进他的房间里鼓捣他的东西;如果没有训练和比赛,废寝忘食是常有的事”。黄炜1988年就退出体委当了“个体户”,开过工厂,卖过娱乐设备,转让过专利。他活得很精彩。

  左手残疾之后,张晓蓉和女儿更不干涉他的发明了,“捡回一条命已经很不容易了,他想干嘛就干嘛吧”。2004年,黄炜的父亲在医院做心脏搭桥手术,他和医生聊了聊手术的原理,不久就发明出专用于心血管疾病治疗的“血管疏通机器人”,让妻子和女儿瞠目结舌。

  为了更方便鼓捣发明,黄炜在昆明北市区射击场附近租了一间小屋,经常在训练之余泡在小屋里车、钳、铣、刨,加工制造各式各样让人匪夷所思的劳什子;他也经常忘记锁门,附近小偷多次光顾,今天丢了电焊机,明天又丢了磨光机。“买这些设备花了很多钱……”张晓蓉哈哈大笑。

  她从不认为51岁的黄炜已经“上年纪”了,“我和女儿都认为,他有一颗不老的心。我会一直支持他。还是那句话,他想发明什么就发明什么,绝对不干涉”。射击场上的黄炜让她骄傲,“他是那种端起枪就完全静下来的人,你根本看不出他平时的思维那么活跃、他的发明那么精彩”。

  难怪黄炜曾经的队友会送他“小独”的绰号,不是批评他自私,那意思是他这人太独特。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