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摘中国赛艇队首枚残奥金牌 周杨静望继续体育路

  中新社记者 应妮 沈嘉

  在岸上,她拄拐,他坐轮椅;一下艇,翻飞的双桨在水面划出层层的波纹,托着艇身轻快地前行,仿如蛟龙入水般灵动。 

  十一日,周杨静和单子龙为中国赛艇队获得残奥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

  “想过拿牌,没想到拿金牌”,甫一靠岸,周杨静就抑制不住兴奋的笑容,要和所有人分享她的惊喜;身为领桨手的单子龙则表示启航稍稍慢了一点,但后来他一直保持平稳的桨速并坚持到最后。

  他们称对方为“最佳搭档”。周杨静说:“虽然平时训练经常会争闹,但今天看来这一切都是有意义的,我们发挥了全部的优点”。

  一个曾经是办公室文员、一个曾经是专业理发师,儿时相似的经历让他们相遇在了赛艇上。

  周杨静两岁时,一辆驶过家门口的拖拉机,夺走了她右腿的大部分,比赛时,她需要借助假肢来发力。而她的同伴单子龙是因为六岁时的一场意外,导致双腿被严重烧伤变形。

  训练是残酷的,赛艇运动更是对运动员体能极限的挑战,尤其对周杨静这样的肢残运动员来说,训练更为艰苦。每次训练结束后,周杨静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取下假肢,倒去积在里面的汗水,“由于训练量较大,假肢经常会将大腿根部磨破,汗在里面淹着伤口,钻心的疼。”周杨静说,残肢还经常化脓溃烂,她只能用纱布垫上继续完成每天的训练课。

  赛前他们是和健全人一起训练的,“因为他们的速度很快,所以我们只能在他们休息的时候,赶快抓紧时间上艇练”,于是别人午休的时候、清晨没起床的时候,都是残奥会赛艇队员的训练时间;而在陆地上的时间,他们还要训练体能,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能取得这样的结果,是他们用旁人看不到的汗水甚至血水换来的。在最近一年的备战中,我们几乎没有休过假,每天都要进行四节课(八个小时)的训练”,主教练刘晓春平静地说。

  由学生、工人、理发师、公司白领等组成的中国赛艇队,组建仅两年半,就创造了奇迹,参赛的八名队员全部晋级决赛A组。除了这对混双选手夺金,中国在男女A级单人艇固定座位项目分获四、五名,在男女混合四人单桨有舵手项目也列第五名。

  赛后,周杨静和单子龙双双表示了要将残疾人体育事业继续下去的心愿。“将来如果能继续当运动员或教练员都很好”,周杨静盼望着……“我想知道自己到底能拿几面金牌?”单子龙憧憬着……(完)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