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小马麟"比肩"大马琳"闪耀残奥会 险些创造奇迹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邹大鹏 晁啸)一个是北京残奥会男单9—10级银牌得主,一个是北京奥运会双冠王,此马麟非彼马琳,但他们在乒乓球赛场上却闪耀着同样的精彩。

  残奥会“小马麟”险些创造奥运会奇迹

  虽然不在同一赛场,但“大小马”也曾一试身手。

一次,马麟和奥运会冠军马琳在场馆不期而遇,有人对马琳说,“你们同名,马麟也是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中的佼佼者”,两人随后“较量”了一番。“我们没正式打比赛,就是在馆里练了几个球!”马麟笑着说。

  “马麟本来也可以像波兰队‘乒坛维纳斯’雅典残奥会和北京残奥会冠军纳塔莉娅·帕蒂卡那样站在奥运会赛场的!”马麟的父亲马啸宇说,在幼时意外中失去右臂后,马麟从7岁半就开始打乒乓球,一直都是与健全人打比赛,12岁时在黑龙江省健全人少年乒乓球比赛中已经夺得亚军。然而,孩子的天赋并没有被认同,他曾三次找到黑龙江省的一名知名教练,恳请其收儿子为徒,培养小马麟像大马琳一样站在奥运会赛场,但因种种原因最终被拒门外遗憾地未能如愿,奇迹也因此擦肩而过。

  马啸宇说,在黑龙江省残联的帮助下,马麟最终成了黑龙江省体工队的一名陪练,陪女子乒乓球队员练球。

  “马麟为乒乓球而绽放,乒乓球因马麟而精彩,作为中国老工业基地,经济欠发达的黑龙江省一直在竭尽全力为马麟这样的残疾人朋友创造空间,让他们融入社会、展现自我,希望有一天他们能像大马琳一样站在奥运会赛场演绎震撼!”黑龙江省残联宣文部工作人员姜玉深说。

  慈父贤母“倾家荡产”铸就“马麟神话”

  为了让马麟延续乒乓梦想,马啸宇和孙艳珍这对平凡夫妻用不平凡的点滴诠释了伟大的亲情,他们甚至两次卖房,资助儿子打比赛增加经验,直到现在还是生活在租住房中。

  夫妻俩这次特地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赶到北京残奥会现场助威。马啸宇说,为了让儿子重新开始生活、打他深爱的乒乓球,他们先是卖掉了辽宁的房子举家迁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当发现孩子通过比赛增加经验、球技提高很快后,他们又在马麟10岁的时候卖掉了牡丹江的房子,资助孩子全国四处打比赛、拜名师。当马麟厌倦陪练生涯后,他们又筹钱让儿子到陕西等地去打健全人比赛,并最终选择了残奥会道路。

  “我的父母为我付出了很多,他们很不容易。”马麟说。

  不一样的马麟 同样的乒乓精彩

  “马麟这孩子经历太坎坷了,他对乒乓球的热爱就是永不服输,总是为自己树立新的目标,把比他年龄大、实力强的对手一个个打掉超越!”马啸宇说,马麟在12岁时就打赢了他在地方体校的教练,让那位健全的教练惊讶不已:“这孩子太神了,我没法再教了!”

  虽然在11日晚的男单9—11级决赛中输给了队友葛杨,但坚强的马麟再次显示出了他不服输的性格,“我有信心在下一届残奥会拿下这枚金牌。”马麟说。(完)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