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袁艳萍、肖翠娟:远离自卑 体育给我们自信快乐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残奥会官方网站报道,北京残奥会女子柔道70公斤级金牌得主袁艳萍、女子举重44公斤级金牌得主肖翠娟、残奥圣火使者姜馨田今天出席了在MPC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参加体育运动,对残疾人是一种很大的挑战。

谈到这一点,袁艳萍说:“我离开赛场后,有一位记者问我,是什么原因使我能以绝对优势取得胜利。我的教练立刻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是努力。记者又问我在训练中有没有哭过,我说哭过好多次。记者有点不明白。我告诉他,如果你看到了我这九个月以来的训练,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我在今天的比赛中能有这样的表现。比起健全人,残疾人的体育训练难度要更大,这种难度来自我们自己的身体,因为我们需要克服身体上的种种不便。但体育运动可以让残疾人展示自己,也让人们看到残疾人可以给这个社会带来什么。所以我认为,对残疾人来说,参与体育运动,他们可以开拓视野,更好地了解外部世界,可以更好地与社会融合,并发挥自己的能力。”

  谈到入选国家队,她说:“从我的外形上大家就能看出我为什么会被选入柔道队。我从小就比同龄孩子高,而且越长大这个身高优势就越明显。是一位体操教练推荐了我。他说如果我不能成为一名运动员,那就太可惜了。朝阳区残联的一些老师到我们学校参观,发现了我的运动天赋,然后我就被送到了国家柔道队,开始了训练。我感觉自己练得还不错,后来有了机会,就参加了一些国际比赛。”

  谈到同外国运动员的交流,她说:“我一般都和同一重量级的外国选手说话。我们自我介绍,然后交流一些重要的信息。通过交流,我发现除获得银牌的巴西选手外,其他选手都比我年纪大。我在中国队是最大的,但和我这个重量级的外国选手比,我算是很年轻的。所以我决心继续在柔道这条路上走下去,对今后的比赛也更有信心了。”

  有记者问到她会怎样过中秋节,她回答说:“我们已经比完了各自的项目,但我们现在还在赛时,所以我们应该不会和家人一起过中秋节,而是会在队里和队友、教练一起过。”

  女子举重44公斤级金牌得主肖翠娟谈到参加北京残奥会的感想时说:“能参加北京残奥会我感到非常高兴,而且我们国家的实力很强。在这里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谈到这次参赛的主要收获,她说:“我从小身体就有残疾,小时候比较自卑,但开始参加体育运动之后,我改变了很多,我的生活也变好了。”

  北京残奥会圣火使者姜馨田虽然没有参加比赛,但在天坛举行的取火仪式让亿万观众认识了她。有记者问到她是否到现场去观看了残奥会的比赛,她回答说:“这些日子我一直忙着在北京演出《我的梦》(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所以一直没有机会到现场去看比赛。不过我一直在关注比赛。看电视的时候,我随着运动员们一起高兴,一起失望。”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