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盲人国足成健全国足榜样 胜韩国少林足球立大功

  在残奥会上的中韩大战中,中国足球笑到了最后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赵彬 摄

  骄阳似火,他们戴着眼罩纵情呐喊,从3∶0完胜世界亚军英国队、1∶0小胜强敌阿根廷队,再到1∶0战胜韩国,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在残奥会五人制(盲人)足球小组赛中真是帅到家了。

  “少林足球”立功了

  谁能想到,在北京残奥会上,中国五人制足球的小伙子们居然创造了这么多奇迹。鲜为人知的是,这批中国队的队员都是“临时工”,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的是学生、有的是按摩师、有的在酒店勤工俭学,他们就像《少林足球》里散落在各个角落的“高手”,最终组成了这支与众不同的足球队。
而他们的对手呢?举个例子,阿根廷盲人足球队的队员都在职业俱乐部踢球,这是一个“公平”的比赛吗?

  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中国小伙子们个个都是好样的,在昨日中午进行的比赛中,中国队依靠陈山勇第13分钟攻入的一粒点球以1∶0小胜韩国队豪取小组预赛三连胜。北京时间9月13日上午,中国队将迎战西班牙队,“少林足球”开始期待一黑到底了。

  他们是国足的榜样

  当终场哨音结束的刹那,全场掌声雷动,不少观众激动地跳起来,金属搭建的看台被观众跺得像打雷一样响。受到感染,不少记者也恶狠狠地跳了跳,毕竟只有这支国足能让人看得如此过瘾、如此感动。

  中国盲人足球起步晚,西班牙等强国早在20多年前就开始这项运动了,不少国家都有职业队伍,中国直到2005年才第一次有了盲人足球运动,2006年底才仓促成立了这支国家队。“这批球员大多来自贫穷家庭,大部分属于后天失明”,领队陆上骥说,和这些孩子朝夕相处,知道他们参与体育运动是多么不容易,“希望他们能打出水平,不为别人,就为帮助他们自己。”因为队伍太年轻了,本次残奥会,中国队以参与为主,不过队员们的表现却让人们太过感动。

  “他们韧劲的精神远远超过国足,他们是国足的榜样。”一位现场观众发出感慨,的确,在残奥会上连克强敌,中国盲人足球队捍卫了中国足球的尊严。至少这一点是国足没办法带给我们的。

  陕军出击

  范良自称标枪没戏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赵蔚林)休整两天后,陕西残奥军团今日重新出击,上午9点10分,名将范良将参加男子标枪F53/54级。

  开赛以来,陕军还没有任何奖牌进账,如今夺牌的重任就落在了名将范良的肩上。2004年雅典残奥会范良以28.93米的成绩,摘得F54级铁饼冠军的这块金牌。在北京残奥会上,50岁的范良是中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选手,名气也不用多说。“应该说,标枪只是他的副项,他给我说肯定没戏,他还是想把重点放在铁饼上。”省残疾人体育协会副秘书长,田径队教练董志江告诉记者。

  解答

  盲人怎么踢足球?

  北京残奥会上的盲人足球又叫5人制足球,顾名思义,场上各有5名队员,除守门员外,其他队员都是盲人,比赛中戴着眼罩。只有守门员可以在规定区域用手触球。赛场与普通足球场相似,但面积要小一半以上。整场比赛50分钟,若50分钟决不出胜负,再进行10分钟的加时赛,若仍未决出胜负,则进行点球决胜。

  由于队员视力问题,比赛中,队员只能依靠球里的铃铛发出的声响来判断球的位置,每支球队都有一名引导员在对方球门后,以语言协助本队前场进攻,同时守门员和场外的教练员分别在后场与中场用语言引导队员。

  礼节

  说话请别带“瞎”字

  在盲人足球比赛时,赛场的广播会一遍又一遍地喊话:“请观众朋友们保持安静,请观众朋友们不要发出声音。”保持安静,这是观看盲人足球的基本“礼节”。除了广播外,现场的志愿者们也会在观众们大喊或发出笑声时,向大家举起手中的牌子,上面写着:请尊重运动员。

  此外,由于残奥会上有很多盲人运动员,因此为了表示对盲人的尊重,和他们交流时忌讳譬如:“瞎说、瞎猜、瞎想”这种带“瞎”字的词汇,同时要尽可能地直接同他们交流,像看待健全人那样看待他们。本版稿件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赵蔚林 采写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