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教练员诉心声 最期待给家人烧份干菜扣肉

  本报记者 廖旭钢 采写

  “强队比以前多了,我们也确实没有以前强了,从我个人来说,奥运会的第三名是可以接受的。这三年多,每一个人都很努力,每一个人都付出了很多,我们很遗憾,没能在家门口卫冕,不过同时,我们都不后悔,这是充满激情和回忆的四年。

”中国女排浙江籍教练员俞觉敏说,在进行完亚洲杯后,他们教练组和许多老队员都将告别国家队,而他也将回到浙江从事地方工作,离别倒计时前,且容他再回头看看,那凝聚了他四年感情和辛勤的中国女排。

  最惨痛

  伤病所带来的反思

  即将卸任前的俞觉敏,显得比以往更健谈些。可以说,自从中国女排在雅典夺得冠军后,就没有过一天舒坦日子,从世锦赛第五名到奥运会铜牌,这些成绩是客观的,却也是无奈的。而折磨了女排数年的大面积伤病,是俞觉敏和教练组心中最惨痛的一处伤口。“冯坤、王一梅、张娜在奥运前一整年没打球,赵蕊蕊更是停了将近四年,其实谁都知道,赵蕊蕊已经不是那个2003年的赵蕊蕊了,而冯坤也已经不是2004年的那个冯坤了。我们太想在家门口再拿一次冠军,不过现实不会总让人如意。”

  俞觉敏说,女排在这个奥运周期出现大面积的伤病,其中或许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我们的队员从事职业运动都很早,十几年下来,身体各部位的劳损不可避免地爆发,运气好一点,大面积爆发会避开奥运会,不过显然,我们不太幸运。同时,队里的老运动员一整年都得不到有效的休息,国家队比赛一完,就要回地方打联赛,还有许多国内比赛,不像NBA那些成熟的国际联赛,能有一整段时间给运动员休养。身体就像私家车,会开还要会保养,而且开了很长时间,总会出问题。或许我们在训练安排,还有队员身体的保护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俞觉敏说。

  此外,俞觉敏也提到了一个很让人沮丧的现实,“我们队员的身体素质,的确跟欧美选手存在差距,为了能在比赛场不落下风,就必须在训练中加倍努力,来弥补这些差距,而这样做的副作用,就是伤病出现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最开心

  去逛街、去购物、去大吃大喝

  奥运会期间,中国女排可说是对外封闭最严的一支队伍,不接受任何探班和采访,联系队员和教练员也极为困难。当记者问到,奥运期间队内气氛是不是特别凝重时,俞觉敏笑着否认了这一说法。

  “教练组都知道这次奥运会非常难打,所以在奥运会前把所有赛前的准备工作都做完了,等奥运会之后,我们没有开过一次动员会,比赛后的总结也尽量简短,相反的,我们会想着怎么去给队员减压,让她们更加轻松地上赛场。”

  俞觉敏回忆,奥运会那半个月,或许是女排过得最开心的一段时间,教练鼓励队员去逛奥运村,去购物,去找熟悉的外国运动员聊天。“我们几个大男人碰头商量过,认为逛街买东西对女人减压很有效果。每次赢球后,大巴上我们也会带头让队员唱流行歌曲,还会鼓励队员每天到食堂多吃几顿,平时是一天三顿,那段日子都是一天四五顿,奥运村好吃的东西真是很多的,而且食堂是24小时全开放。有时候晚上队里要碰个头,会选择到麦当劳吃点夜宵,大家过得都很开心。”

  最感动

  血色惨烈的铜牌之战

  首轮淘汰赛赢下上届奥运会亚军俄罗斯后,女排并没有高兴多久,就在半决赛中输给了巴西,失去卫冕冠军资格,对女排全队是一次沉痛的打击,“许多老队员坐在大巴上,一路哭着回到奥运村,大部分队员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很多人没有出来吃晚饭。”俞觉敏说,那天他想敲门进去安慰队员几句,最后还是没有敲,隔着门听到里面有啜泣的声音。

  “铜牌战前,我跟陈忠和都不知道该怎么去动员队员,去争取这个非常苦涩的第三名。而让我们最感动的是,动员会没开成,队员自己把自己动员起来了。”只是隔了半天,这一大帮身体和心里都是破碎着的女排队员,杀气腾腾地将小组赛曾战胜过自己的古巴队斩落。俞觉敏回忆,那场比赛不是激烈,而是惨烈,每一名队员的眼神里都带着万念俱灰的冷酷,场面文雅的排球赛场上,居然有一种血腥味道,古巴队则大受影响,胆怯之下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全部水平。

  比赛进行完后,冯坤等老队员全身像被抽空一样,全身都疲疲沓沓的,没有多少喜悦,那种浓重的失落感再次出现在每位队员身上。

  最期待

  回来后要好好关心女儿

  对于奥运会后的俞觉敏,更多的体会是四年忙碌后的疲惫,还有放下包袱的轻松。“我们教练组的任期就是一个奥运周期,结束了,我也该回来了。家务活逃了四年,也该补回来了,这些年我一直在外面,跟家里人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我最拿手的绍兴菜,也能多做几次,老婆跟女儿还是很期待的,霉干菜蒸肉讲究的是个功夫、火候,要慢慢蒸,这个我最拿手。”俞觉敏说道。

  20岁的女儿现在在浙江大学读书,平时也会跟俞觉敏通通电话,让老俞感到遗憾的,是女儿打电话过来,每次也聊不上几句,奥运会期间更多表现的,是对自己老爸的一种羡慕和自豪,至于女儿有没有在大学交男朋友,学习生活怎么样,父女两个很少谈起。

  “这次回来,要好好关心女儿了,孩子慢慢大了,今后有许多事情,还需要我在身旁关心和帮助她。”俞觉敏说道。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觉敏 | 冯坤 | 赵蕊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