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英超联赛 > 其他球队新闻

英超独享世界资本 海外富豪为何难入意甲西甲?

    搜狐体育讯 财团和富豪涌入英超抢购俱乐部,已是近几年英超的一道靓丽风景,仅影响力最大、名头最响的四大豪门,就有三家主权控制在洋老板手上。上赛季英超20强,更有接近一半(9支球队)由外资控股。卢布、美元、冰岛克郎、泰国铢等成了英超的“官方货币”之一。

  很多人还记得2005年格雷泽入主曼联队的时候老特拉福德球场外的游行抗议,受传统文化熏陶的球迷很难和喊着全球扩张口号的老板有一致看法,而新老板把票价上调等行为也是球迷们反对的原因。但如今,收购风潮愈演愈烈,已势不可挡。在8月末,百年名门曼城改弦易辙,飘起阿布扎比的大旗。近日的消息则是,唯一保持本土血脉的豪门阿森纳,也已抵挡不住西亚酋长的攻势。

  英格兰有最海纳百川的联赛,从电视转播进入收费时代,到对海外经营的重视,乃至那赫赫有名的“39轮联赛”,英超改革步伐之大远远抛下其他四大联赛。俱乐部成功转型为有利可图的产业,大幅飚升的电视转播费,使得英超俱乐部盈利可能更高。加上宽松的环境和前途看好的升值潜力,令外来资本源源不断注入。911后感觉本土市场不安全的美国人、利用石油资本打造国际形象的西亚人,群龙过江纷至沓来。

  与英超的风风火火相比,西甲与意甲还是死水一潭,西甲20支球队全是地地道道的本土化,而以保守著称的意甲,也只有刚升级的博洛尼亚被一家美国投资公司买下,新时代的到来?还差得远。

  西甲由于历史原因,像皇马与巴塞罗那等大俱乐部都属于非赢利性质,归会员所有,换言之,球迷是俱乐部的主人。还有诸如瓦伦西亚双雄和马德里竞技,都是家族式经营,马竞老板老希尔逝世,目前卡尔德隆真正的实权也掌握在他儿子小希尔手中。

  虽然上世纪末西甲进行了股份制改革,但“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仍然气氛浓厚。为此瓦伦西亚等俱乐部即便背着数亿欧元负债,也不可能将股权卖给外资机构。据信阿布在收购切尔西之前的确曾试探过西甲,但被告之,“俱乐部不可能出售”。

  大鳄索罗斯与罗马的眉来眼去是上赛季意甲焦点新闻,但最终森西家族仍拒绝了对方的求购邀请。美国人的开价达不到罗马要的3.2亿价码是关键,但也有意大利媒体认为,这只是森西家族的一招暗渡陈仓。在爆出收购传闻后,罗马股票从垃圾股突然疯长,盈利数字不言而喻。

  博洛尼亚的升级,则让意甲出现历史上第一家外资俱乐部,但对这一历史性的收购,意大利不少足球和政治界人士的看法还是以谨慎为先。意大利足坛从未有外资真正注入过,无论是“国米一号球迷”莫拉蒂还是将米兰视为从政砝码的贝卢斯科尼,足球一直都是各俱乐部老板私人的玩具。即便有优厚的条件,你还想要这些玩票上瘾的大鳄放手?看看贝总理每周横飞的唾沫和莫拉蒂一谈穆里尼奥就两眼放光的神态,怎么可能。

  (搜狐体育 桑蒂)

  

  
(责任编辑:wik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伦 |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