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谭业腾未拿奖牌仍受英雄般欢呼 冲刺是在玩命拼

谭业腾
谭业腾

    搜狐体育讯 (王薇 9月11日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报道) “祝贺你!祝贺你!”“辛苦了!辛苦了!”观众们不断地向来自广东的赛艇运动员谭业腾表示恭喜,还有人在他刚一靠岸便主动地递上一瓶矿泉水,说,“先喝点水吧……”——所有的一切都活像正在欢迎一名凯旋的英雄。但,在男子A级单人艇固定座位决赛A中,谭业腾并没有拿到奖牌,他以5分42秒25成绩位居第四,可他同样收到了英雄般的问候。

  我的目标是前三名

  谭业腾,1988年出生,也是所有参加决赛的6名队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他一岁时因病残疾,后来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改嫁,与爷爷相依为命。

  个人的不幸使得谭业腾从小就很懂事,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决不能让爷爷照顾一辈子。于是7岁起,开始由家人坐单车接送读小学,后来读初中,最后报考广东省培英中专,学习专业技术,他说,他就是想用一技之长去独立谋生。

  同很多残疾人运动员一样,走上赛艇训练的道路实属偶然。06年,省残联到学校选拔残疾人运动员,经教练认真检查,认为谭业腾的残疾程度、体质、双臂等都很适宜训练赛艇,于是,决定送他到广东国际划船中心开始训练赛艇。

  艰苦的训练不同于在家自由自在的生活,在队里,谭业腾经受了人生更多次的考验和选择,先是训练太苦他想放弃,后来在家人的支持下坚持下来,但之后又在国际大赛上拿牌失利,于是又从双人赛艇改训单人赛艇。从此,谭业腾开始早上4点多起床训练,不论寒暑,从不间断,终于赢得残奥会入场券。

  他说,他的目标就是拿前三名。“世界纪录保持着英国选手汤姆·阿加是我的偶像,能与这样的选手同场对决,可以学到很多经验。”

  在最终的决赛中,阿加卫冕成功,而他的赛道与谭业腾紧紧相邻——一个第四,一个第五道。

  感受最深的是没有拿到奖牌 好难过

  冲线后的谭业腾,将身子向后仰去,以面示天,仿佛仰天长啸,想将胸中的遗憾抒发殆尽。耀眼的阳光下,他那红色的队服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格外鲜艳。

  “没有拿牌,我真的好难过。跟第三名只差一点点啊。我练了两年半了,真的很遗憾。”黑瘦的谭业腾大汗淋漓,气喘吁吁。

  他说,其实今天发挥的水平还可以。是自己最好的成绩了,比在家里练的时候还好。“所以我无愧于心。只是在最后面的时候,力量已经用完了,最后几米我已经是在玩命拼了。”

  谈及其他国家队员的表现,谭业腾说,他们都很优秀。自己同他们比,实力还是有一定差距。但“毕竟自己参加大的比赛少,经验少。这次也是很好的学习。”

  伦敦残奥会上再见

  谭业腾对自己的评价是:开朗,爱交朋友,性格随和。而赛艇对他最大的改变就是提高了他的意志力、自信心。他说:“家里人都支持我,也觉得我长大了,为我感到骄傲。”

  当然因为训练的缘故,也使得他交了更多的好朋友,他尤其喜欢自己的训练队,他说:“赛艇队像个大家庭,每个人都很融洽。大家一天一天在一起训练,教练就像长辈,我们都很听话。他就像我的哥哥、弟弟,她就像我的姐姐、妹妹。所以以后我有机会的话还会继续训练。希望能在伦敦残奥会上再见。”

  至于将来的道路如何走,谭业腾说,“如果不比赛了,我就选择就业。我喜欢自己做小买卖。想经商。虽然以前没有做过,但我常在网上查一些商业的内容,我想多学点有用的技术。”(搜狐体育文图/王薇)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