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诸强动态

残奥会赛艇比赛圆满落幕 英国队成为最大的赢家

  1000米赛场,3天赛程,4枚金牌,今天下午,残奥会赛艇比赛全部结束。由于赛艇是在北京残奥会上才被列入正式比赛新设项目,残奥会赛艇比赛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下午的决赛中,周杨静、单子龙在TA级男女混合双人双桨比赛中为中国赛艇队赢得残奥会赛艇项目中的首金,英国无疑是该项目中最大的赢家,共获得两金一铜,剩下的一枚金牌被意大利队获得。

至此,残奥会赛艇项目圆满落幕,4枚金牌各归其主。

  我们能夺更多金牌

  “冲过终点的那一瞬间,我还没有意识到我们得到了金牌,直到听到观众的欢呼声,我才知道我们赢了!”周杨静在赛后回忆道。17时举行的TA级男女混合双人双桨固定座位的决赛中,中国组合周杨静、单子龙以4分20秒69的成绩一举夺得了该项的金牌,澳大利亚和巴西队分获银牌和铜牌。

  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雄壮国歌首次在赛艇比赛场上奏响。周杨静,这位失去右腿仍坚韧不拔的广东姑娘留下了热泪。“我很小的时候,不止一次看到运动员在获得金牌后披着国旗,唱着国歌站在领奖台上,但我从没想过我也会经历这一刻。”周杨静坦言,这块金牌来得有些意外:“赛前我只想过会得牌,但从来没想过得金牌。”

  这块金牌的确来之不易,单子龙说:“2007年的世锦赛上,巴西和澳大利亚分别获得了金银牌,而我们是第7名。”单子龙将进步归结于两人默契的配合,“我们是很好的拍档,尽管在训练中也曾有过争执,但总能找到办法解决,通过这两年的磨合,我们还能拿更多金牌。”

  27岁的周杨静和24岁的单子龙都来自广东,在2006年加入国家赛艇队之前,周杨静是广州天河区的一家通讯公司的文员,而单子龙则在家乡广东增城开了一家理发店,是赛艇将二人的生命轨迹联系在了一起。

  我会给她大大拥抱

  “加油,海伦妮!海伦妮,加油!”下午4时20分,女子A级单座固定座位决赛开赛,英国选手海伦妮·雷恩斯福德一马当先。看台席上,30多名来自英国的助威团不住地挥动着国旗。500米、250米、50米,海伦妮渐渐确定了她的领先地位,最终她以领先第2名近13秒的绝对优势,率先冲过终点,拿到了残奥会历史上的第一块赛艇金牌。

  当海伦妮锁定胜局后,英国助威团的每一位团员走到一对老年夫妻面前,一一拥抱,表达祝贺。他们就是海伦妮的父母罗宾和莫瑞。颁奖仪式上,老夫妻簇拥到看台席的围栏外,挥舞着双手向女儿致意,母亲莫瑞的眼睛里已然湿润了。她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海伦妮第一次站上冠军的领奖台了,去年,海伦妮曾在德国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获得冠军。”但这次的感受显然有别于上次,除了父母、姐姐亲自到场助阵外,海伦妮的大学同学,4名来自伦敦皇家霍洛威大学的同学还不远万里,加入这个后援团,为她加油,为英国赛艇队加油。女儿夺得冠军,最感骄傲的莫过于父亲,“我会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罗宾说,这个拥抱将胜过任何祝贺的语言。

  铜牌也有金牌分量

  今天是赛艇项目的决赛日,意大利赛艇队在下午17时20分举行的LTA级男女混合四人单桨有舵手组比赛中,获得金牌。今天也是意大利赛艇运动员卢卡·马西莫的46岁的生日,生日那天挂上沉甸甸的金牌,马西莫百感交集,他骄傲地向记者展示了他的金牌,摸了摸光光的头皮,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是队友们送给我最好的礼物”,而身旁的队友们则用热吻表达了对卢卡生日的祝贺。

  赛前夺冠呼声甚高的巴西赛艇队仅收获一枚铜牌,但他们赛后的风度仍让人感动:“你好!”巴西赛艇运动员若西娅内·利马用生涩的中文跟在场记者打招呼,然后用英文向中国赛艇队表示祝贺,最后用母语葡萄牙语说道:“我们来到这里参加残奥会,就表明我们是最棒的。”她有些激动地说:“我们参与比赛的目的就是向世界证明,残疾人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尽管在比赛中取得了铜牌,但是她不以为憾。“我很高兴来到中国比赛,这块铜牌里也有金牌的分量。”

  本报特派记者赵博黄维(本报北京9月11日专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