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残奥精神感动社区居民 体育让残疾人更健康自信

  残奥会开幕之前,在东城区东四社区奥林匹克公园,迎接北京残奥会热情在这里激情点燃,50多位残疾朋友用他们的坚韧奉献了“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精神。

  共享残奥的激情

  9月5日,北京残奥会开始前一天,来自上海、山西、河北、天津的残疾人朋友将健身表演奉献给社区居民、国际残奥委会官员及大家庭成员。

这次活动由北京奥组委主办,既是2008年奥林匹克文化节的主要活动之一,也是北京残奥会的重要文化活动。

  和着“加油,尽力而为,加油,加油……”的音乐,40位下肢残疾的朋友展示了轮椅健身操,手、头、腰、肘、腕,每一个动作都那么精湛和整齐划一。虽说是轮椅操,可台下坐着的观众也人不住跃跃欲试。“这个轮椅操特别适合我们这些坐办公室的,如果工作累了,做上一套操应该感觉很不错。”在国贸一家公司上班的赵女士说。和赵女士一样想法的人还真不少,在台上选手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学起轮椅操的动作,台上台下同做一套操,大家的距离拉近了。

  来自上海徐汇区的一位残疾人朋友说,因为常年坐轮椅,所以平时大家非常喜欢体育锻炼,柔力球、健身操,都有很多人参与,在徐汇区残联有一位叫郁琴的老大姐,有肩周炎,通过一年的锻炼都好了,大家学做轮椅操的积极性就更高了。

  轮椅“转”出自信

  伴随着舒缓的太极音乐,40名轮椅太极拳选手在轮椅上翩翩起舞;他们形神合一,身随乐动,赢得了在场社区观众的阵阵掌声。轮椅太极拳的创始人、美国田纳西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人郭子斌教授也提前来到北京指导这次表演培训。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残疾人体协的曲福春对能参加这次表演十分自信。他说:“我们是2006年学的轮椅太极拳,健全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太极拳有很多转身动作,我们虽然腿不能动,但我们能够转动轮椅来完成。轮椅就是我们的腿。”

  轮椅太极拳受到了很多残疾人士的喜爱,在石家庄就有千余人在公园和社区练习,他们给残疾人带来了极大的好处。来自上海徐汇区的龚卫民当天也参加了轮椅太极拳表演。他说:“我练习轮椅太极拳快两年了,这次能通过选拔来北京参与残奥会的演出,非常高兴。轮椅太极拳对腰和脊椎的锻炼效果非常好,现在我身体好了很多,人也自信多了。”

  “残健融合”无障碍

  在健身展示的现场,不仅有残疾人的表演,也穿插了东四社区乐队表演的民族乐器演奏《喜洋洋》、《骑兵进行曲》、《金蛇狂舞》,北京杂技团的演员还表演了《现代软功》和《钻圈》。在喜庆的氛围中,残疾人和健全人走上一个大舞台,他们心贴心,心灵的融合真正实现了残疾人、健全人之间的无障碍。

  在现场看演出的东四居民李大爷腿部不好,一直坐轮椅,看了残疾人的表演他十分感动。“年轻时就能比划两下太极拳,现在腿不中用,没想到在轮椅上也能锻炼,我也要尝试一下。”从辽宁来北京的孟女士路过这里正好赶上了看表演,她说:“我很为这些残疾人精神感动,他们不论年轻年老,身上都有一种精神头,在他们的举手投足之间,能让人感受到什么是战胜自我、永不放弃。”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