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游泳

从弃婴到残奥冠军 “旱鸭子”也能变游泳健将


  9月9日下午,水立方因为一名20岁女孩的笑容而感动。游泳运动员江福英在女子100米仰泳S6级的决赛中,摘得一枚宝贵的铜牌,这是她获得的首枚残奥会奖牌。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个站在领奖台上的女孩出生后曾被遗弃在垃圾桶旁。

  出生后被弃垃圾桶旁

  1988年1月15日清晨,原江陵县(现属湖北荆州市)福利院大门口传来婴儿的哭声,院支部书记叶光复闻声发现了一个被丢在垃圾桶旁的弃儿,白白净净,但两个手臂却仅有几厘米长。

福利院收养了这个孩子,并给她取名江福婴(意为给江陵福利院带来福音),这一天也成了她的生日。后来,福利院的“妈妈”们又把她的“婴”改为“英”,意思是福利院培养的英雄。可能“妈妈”们自己都没想到,多年之后,她果真成为了国家的英雄。

  江福英说,她不会忘记,是福利院的“妈妈”们24小时护理,从喂牛奶喂饭,到生病时无微不至地照顾,生日时做生日面条,让她时时处处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江福英不会忘记,当自己上学时,福利院的侯德芬妈妈,为她买来新书包、文具,还专门安排人每天接送。

  “旱鸭子”成了世界冠军

  2002年,正在读初中的江福英,经福利院的推荐和考核,进入湖北省残疾人游泳队参加集训,准备参加当年的全国比赛。此时的她,还是只“旱鸭子”。

  由于身体影响,刚开始她在水里难以找到平衡,怎么也站不稳。江福英发了狠,她不顾呛水,顽强地泡在水里找感觉,一个星期后,她终于站住了,并开始做一些游泳动作。两个月后,在武汉举行的全国残疾人游泳邀请赛上,首次参赛的她竟获得1枚金牌!从此,江福英学游泳的劲头更大了。同年10月,在韩国举行的远南残运会上,作为中国队年龄最小的队员,且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的她,一举获得3金1银,并打破一项远南残运会纪录。一颗泳星急速升起。2006年世锦赛1金2银;2007年丹麦公开赛连夺4金。

  退役后想去电台工作

  6年来,江福英先后在国际和国内大赛中夺得33枚金牌,她也先后被授予“湖北省优秀运动员”、“荆州市杰出青年”等称号。今年6月2日,江福英出现在奥运会荆州火炬传递中,她拒绝了轮椅提案,“我有双腿,我要自己跑”。她让人把“祥云”火炬固定在她短小的残臂上,成功地完成了传递。传完火炬,江福英说:“今天,你们看到的是我残疾的身体;残奥会上,你们将会看到我生命的能力。”她做到了。

  去年,江福英成为长江大学新闻系广播专业的一名学生,江福英笑着说,因为自己非常喜欢听歌,希望有一天退役后,能够去电台工作,随时听到自己喜欢的歌。对于当初遗弃自己的父母,江福英说她已经不恨他们,“如果他们还记得有我这么一个女儿,希望他们为我加油。”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