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城市

无障碍大坝:"软硬兼施"给残疾人观赛提供便利

无障碍设施让残疾人观看残奥帆赛畅通无阻。

  残奥帆赛开赛以来,到观众大坝观看比赛的观众络绎不绝,其中有不少残疾人。为了做好这一特殊群体的观赛需求,奥帆委观众服务职能部门在完善无障碍方面“软硬兼施”,做了诸多改进与完善,为残疾人观看比赛提供了极大便利。

  无障碍设施随处可见

  记者昨日在观众大坝看到,大坝的出入口处设立了无障碍专用通道,陆域观看区的坝上、坝下的连接处加设有回旋式的无障碍通道,凭借此通道,轮椅人士不仅可以轻松进出大坝,还可以在主防波堤上自由畅行。

  观看台上,用于观看赛事的望远镜也进行了调整,不仅在高度上比奥帆赛期间调低了近半米,支撑望远镜的底盘半径也缩小了一半多,这样可以方便轮椅人士更近距离地观赛。主防波堤尽头的灯塔处也增设了木质无障碍通道,两侧设有钢质扶手,方便残疾人士平缓地到达灯塔。在大坝底下的商业网点之间还设置两个无障碍卫生间,卫生间内马桶两侧设有扶手,洗手台的高度也比正常的调低了许多,为残疾人提供了便利。

  “除了这些,观众大坝还在细节和服务上做了许多完善。”北京残奥会青岛观看区经理刘文静介绍说,比如观看区服务商在柜台高度上也调低了许多;行动不便的老人还可以向观众服务信息站内免费借用轮椅;观众船票上还新增了盲文内容等等。

  增加手语服务志愿者

  在软件服务方面,组委会对30多名观众服务志愿者进行了扶残助残方面的技能培训和演练,培训内容包括针对视力障碍、听力障碍和肢残等各类残障人士的服务知识和专业培训,还向志愿者讲解了轮椅使用和残疾人心理学等诸多课程。

  如果聋哑人士在观看比赛中遇到困难,还可以向手语服务志愿者求救。考虑到听力障碍等特殊人士的需求,组委会邀请专家对观众服务志愿者传授了一些日常手语和岗位手语,还配备了专业教授手语的志愿者。来自青岛中心聋校的手语教师宋博就是其中一位。

  “来这里观看比赛的人中有许多聋哑人。”宋博告诉记者,“我们除了通过手语提供问询服务外,还会不时地向他们讲解帆船赛事,让这些聋哑人也有机会与健全人一样沉浸在精彩的帆船赛事之中。”

  对于这些无障碍设施和服务,前来观赛的残疾人士纷纷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组委会考虑得非常周到,更好地体现了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会理念。

  本报记者 周建亮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