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北京残奥会射击比赛全部结束 生命精彩无与伦比

  残奥官方网站9月12日讯 9月12号,农历八月十三,距中国人最重要的三个节日之一中秋节还有两天。天空湛蓝,空气清新。蓝天下、暖风中,北京射击馆懒洋洋的趴在香山脚下。今天是北京残奥会射击比赛的最后一天,像以往的比赛日一样,依然是两个项目的比赛,依然要决出两块金牌。

  晌午,瑞典传奇枪王约纳斯-雅格布松再现神技,在R6级混合组50米自选步枪卧射SH1决赛中夺金,收获本届残奥会个人第三金。下午,P4混合组50米自选手枪-SH1比赛冠军争夺战打响,韩国射击队展现强大实力,朴时钧和李周熙包揽金银牌。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有奇迹”。想比较以“更高、更快、更强”为口号,以超越人类极限为目标的奥运会,残奥会带来不只是超越人类的极限,它要超越是生命的极限。北京残奥会射击比赛从9月7日开打,到今天结束,6天的时间里,观众与媒体看到不只是金牌,他们见到更多是生命的不屈和亲情、爱情的流动。

  打败年龄

  开赛第一天,本届残奥会射击比赛年龄最大的选手,66岁的澳大利亚射手莉比•科斯马拉出现在赛场,这位从1972年起以运动员身份开始参加残奥会的轮椅女性,这次是她的第十届残奥会。身患先天性脊柱裂、依靠轮椅行动的莉比在本届残奥会上,居然参加四个项目,分别获得第4名,第9名,第19名和第33名。虽为得到奖牌,但她的参赛本身已经让赛场边的所有人肃然起敬。

  挑战健全人

  8日,枪王约纳斯•雅格布松的第八届残奥会开始了。R1-SH1级男子10米气步枪立射比赛中,雅格布松打出700.5环的好成绩,创造了新的残奥会和世界纪录。而这一成绩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10米男子气步枪冠军印度选手阿比纳夫•宾德拉的成绩相同,不同仅在于雅格布松是坐在轮椅上创造的。9月12日,雅格布松收获本届残奥会的第三枚金牌,他的残奥会金牌数已经达到了可怕的16枚。

  战胜绝望

  9日,韩国选手金林媛出现在R8女子50米运动步枪 3×20-SH1决赛场,凭借稳定发挥,赢得银牌。金林媛在儿时突遭小儿麻痹症袭击,对生活一度充满了绝望,每天只想着自杀。是运动改变了一切。现在面带微笑的金林媛已于去年喜得贵子,而她现在最忙的是竞选国际残奥委员。

  看到爱情

  9日,同样在这一天,7年前因交通事故致残的韩国枪手李知锡在获得自己的第一枚残奥会金牌后,李知锡激动地与泪流满面的妻子深情拥吻。9月11日,北京残奥会SH2级混合组10米气步枪立射项目颁奖仪式过后,冠军得主李知锡摘下刚刚获得的金牌,轻轻地将它挂在了妻子的脖子上。

  2001年,李知锡遭遇交通事故,在进行康复治疗时,他认识了担任护士的朴金顺。轮椅上的李知锡在赛场上无法自己拉拴上膛,而他的美丽的妻子朴金顺一直是他最好的助手。“她对我帮助很大,是我射击时最重要的助手。我要向她表示最衷心的感谢。金牌对于我还没有出生的孩子来说,是一个珍贵的礼物。”李知锡的话让每一个人心中莫名感动。

  适应改变

  其实,参加残奥会射击比赛的很多人并非先天残疾,很多人都是长大遭遇事故而残疾。从健全人到残疾人,这种打击不是每个人都能抗的住的。

  “既然发生了就要勇敢去面对,生活还要继续,我现在能够坦然面对自己。” 9月11日, 英国帅哥马特-斯克尔霍恩在R3混合组10米气步枪卧射-SH1比赛中夺冠。这位留着红色鸡冠发型,看上去有些叛逆的味道的轮椅青年,因为三年前的一场车祸而人生突变。

  中国射手李剑飞13岁前是学校里的中长跑好手,1993年开始从事业余射击训练,1996年不幸摔伤,后经治疗,能拄双拐勉强行走。他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重新操起了心爱的射击训练枪支,加入到残疾人体育训练的行列。

  残奥会更精彩

  第一次参加残奥的巾帼枪手张翠平在四项比赛中,收获2银1铜三枚奖牌,而她练习射击之前是一名乡村裁缝。

  德国选手诺贝特•高在RI-SH1级10米男子气步枪比赛中获得银牌,这位轮椅射手,每天除了训练外,还要工作10个小时养活自己。

  R7级男子50米自选步枪3X40-SH1比赛的亚军—— 以色列选手多龙•沙济里受伤前是名士兵,遭遇地雷爆炸,而坐上了轮椅。

  每个残奥运动员背后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在短短的六天里,记者采访残奥会期间的感受远远超过了奥运会的总和。精彩比赛固然好看,不过能和生命的精彩相比吗。(缪礼东)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