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黄丽莎一个人沸腾一个村 06年拿六金没跟家人说

黄丽莎庆祝胜利。  新华社发
黄丽莎庆祝胜利。 新华社发

  9月12日晚,石家庄姑娘黄丽莎在“鸟巢”勇夺残奥会女子100米T53金牌,并且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这也是河北选手在本届残奥会上获得的第四枚金牌。

  一个人 沸腾一个村

  黄丽莎冲过终点的一刹那,石家庄藁城常安镇黄家庄村沸腾了,鞭炮响起来,锣鼓敲起来,大家都在为本村姑娘黄丽莎夺取残奥会冠军而欢欣鼓舞。

  黄丽莎幼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瘫痪。9岁那年,黄丽莎到学校读书,妹妹黄丽静每天用自行车带着姐姐上学,这一带就是7年。

“姐姐人好、脾气好,家里人都待见她,”黄丽静说。谁都没有想到,家里行动最不方便的人,最后竟成了全家甚至全村走得最远的人。

  2004年底,河北省残联组织的残疾人青少年运动员选拔,黄丽莎被初选为后备运动员。因为手臂长,柔韧性、爆发力好,训练刻苦,黄丽莎在经过市级、省级训练后被国家轮椅竞速队相中,被选进国家训练队,并最终获得了参加北京残奥会的机会。

  黄丽莎的父亲黄俊德告诉记者,上午的预赛,整个村子的人就开始盯着电视不放,可惜直播的比赛不是黄丽莎所在的那个小组,大家只是从比赛结束打出的字幕中知道黄丽莎比得非常棒。“上午比赛完,姐姐打电话,问俺们看电视了没有,她也不知道直播了没有,她上午打破了残奥会纪录,晚上决赛打破了世界纪录,她可真棒!”只比姐姐小两岁的妹妹黄丽静兴奋地告诉记者,已经一年没有见到姐姐了,虽然在家里的时候会和姐姐拌拌嘴,但是做妹妹的打心里佩服姐姐:“她可好强了,她开始练体育以后,第一次比赛没有比过那些老运动员,她就憋着劲儿,非练好了不行。”

  拿六金 没跟家人说

  有付出就有收获。黄丽莎参加训练两年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2006年全国锦标赛获4×100米第一并超世界纪录,在第19届大连国际马拉松(女子半程马拉松) 比赛上获第一名,2006年巴西世界轮椅运动会获一金一银,2006年英国残疾人田径世界杯比赛中获得银牌,2006年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上,黄丽莎在女子 T53级轮椅竞速赛中连夺6金,让人们开始注意到这个外表看似柔弱的小姑娘。轮椅竞速,让她的人生熠熠闪光。

  “我这个闺女,不爱说话,但是可有主意了,2006年远南运动会在马来西亚比赛,我闺女拿了6块金牌,可她打电话回来都没给俺们说,问她比得怎么样啊,她就说了句还行”。黄俊德给记者讲女儿过去的故事,父亲还不知道,那是黄丽莎就已把目标瞄准了北京残奥会,她想在家门口给大家带来惊喜:“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对于我来说更加难得。我绝对不会让关心我的人们失望的。”

  她成功了,她不仅拿到了金牌,而且打破残奥会和世界纪录,兑现了自己的诺言。黄丽莎,我们为你骄傲。 本报记者 秘晓芳

(责任编辑:朱蔚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