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老当益壮搏击残奥沙场--记田径代表队教练阎建华

  在北京残奥会田径赛场上,活跃着一位年届花甲但精神矍铄、讲一口天津话的干练老人。他是中国田径残奥代表队教练,名叫阎建华。

  阎建华多年来一直担任中国和天津残疾人田径队教练,主抓脑瘫组径赛运动员的训练。

他非常热衷于残疾人体育事业,是天津乃至全国第一个从事脑瘫运动员训练工作的教练。参加北京残奥会脑瘫组比赛的中国运动员多出自天津,而他们都是阎教练的弟子。

  阎教练爱徒如子。他对自己的徒弟在训练上非常严格,生活上则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为了备战残奥会,为了照顾好这些残疾人运动员,这位老教练长期和他的徒弟们同吃同住。

  作为一名高级教练和年过六旬的老人,阎教练时时处处做到身先士卒。很多脑瘫运动员向记者反映,阎教练平时对他们的关爱,超过了对自己的家人。老母病故时,阎教练顶着失去亲人的巨大怆痛,晚上乘火车回去处理完后事,然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回队里投入工作。冬天下雪,积雪封住了训练场和跑道,为了不耽误队员正常训练,阎教练早晨四点多就起床,一个人拿着扫帚去扫雪,一扫就是几个小时。这些事情,他的队员看在眼里,感动在心上。队员们的家长也说:“阎教练比我们还要爱护孩子,想得比我们都周到。”

  从事脑瘫运动员的训练,工作非常辛苦,体力负担和心理负担都很重。作为一位出色而又知名的教练,阎建华本来完全有条件受聘从事待遇更好、报酬更高的工作。但是为了他所热爱的残疾人体育事业,阎教练不计报酬。他说,要带好队伍,就必须付出,要做出牺牲,这是他无怨无悔的选择,而且乐在其中。阎教练说,自己在花甲之年还能在北京残奥会上拼一把,这对他来说就已经足够了。(本报北京今晨专电 记者杨大遂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