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村动态

餐厅菜品八天一轮回 残奥村成各国队员温馨的家

  作为残奥会运动员在北京的家,残奥村是北京城中略显神秘的地方。从奥运村到残奥村,这里究竟有什么样的变化?今天上午,在省残联宣文处处长杨丹珠的安排下,记者终于得以进入残奥村的核心区域——运动员生活区,与残奥村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

  设施完备的“小镇”

  奥运会期间,奥运村的媒体入口处,五个栩栩如生的福娃让许多村民流连忘返。残奥村开村后,北京残奥会的吉祥物——一只可爱的福牛乐乐取代了福娃,张开双臂的它欢迎着每个人的到来。

  经过严格的安检和身份核实后,记者领到一张临时出入卡。可别小看这张卡,凭着这张卡,记者就可以直接进入运动员的宿舍。

  据介绍,共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4099名运动员、2644名随队官员、640名技术官员,共计7383人入住残奥村。根据残奥村的功能定位,在保留与北京奥运村相同的国际区、居住区和运行区三大功能分区设置的同时,残奥村更多地还考虑到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这里一栋是国际残奥委会的办公楼,一栋是残奥村的医院和服务部门。”指着村里的两栋大楼,杨丹珠介绍说,“这里什么都有,衣食住行在这里都不用发愁。”除了完备的硬件设施外,随处可见的志愿者也让记者感受到这里的温馨。

  人性化的运动员公寓

  围着村里转了一圈后,记者一行终于来到了运动员的驻地——国奥村。一栋栋整齐的建筑、人流如织的街道,这里就是运动员们在北京的小家。从窗户上挂着的国旗,我们可以很清楚地分辨每栋楼里是哪个代表队。

  进入每个楼栋,轮椅运动员都不必担心门槛,因为它早就被铁架和木板填平了。沿着坡道从门口进入,就到了公寓的电梯口。电梯口很宽,完全能容纳轮椅进出,电梯里都安装有扶手,楼层按键上也有盲人触摸点,每到一层都有中英文的语音提示,以方便盲人运动员乘坐。

  在几名湖北籍运动员的引导下,记者进入运动员的房间一探究竟。每间运动员公寓由三个房间、两个卫生间和一个客厅组成,共容纳6名运动员。为了方便轮椅出入,公寓的每一扇房门都比一般的房门宽10%,而床和柜子也都矮了几公分,房间里的所有电源开关、房门把手都安装在较低的位置,同样是为了方便残疾运动员使用。

  除此之外,浴室特别增设了浴凳,淋浴头的高度也有高、低两种;卫生间的座式马桶两旁都安放了扶手,后面有应急按钮;房间的门、墙上也增添了多处大大的扶手,以方便运动员自由进出。

  “在这里的生活还是蛮方便的。平时比赛结束后,我们去村里的网吧上网休闲。”轮椅竞速运动员张婷笑着说。

  餐厅菜品八天一轮回

  与奥运会时相比,残奥村的运动员餐厅有很多细节也发生了变化,通道宽了、取餐台低了,风味餐厅的东南角还专门为轮椅运动员设置了一大块场地。不过,有一点没有变,那就是可口的饭菜。

  残奥村运动员餐厅的供餐规模与奥运村相等,同样也是24小时服务,菜单同样是8天一换。据介绍,与奥运会参赛运动员的喜好一样,在这些丰富的菜品当中,最受各地来宾欢迎的依然是北京烤鸭。“这个餐厅可容纳5000人同时用餐,所有的服务都优先考虑运动员的方便与否,比如考虑到部分运动员的吞咽障碍,在提供水果的餐台都设有搅拌器和榨汁机,根据运动员的需求24小时提供果浆或果汁的服务。”一名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餐厅志愿者介绍说。

  出行大巴也特别

  残奥村里的4000多名运动员中有近2000人乘坐轮椅,因此,他们的出行是最大的问题。为此,组委会配备了30辆专用的大巴车,这也是运动员们外出的交通工具。从外观上看来,残奥村里的大巴车和北京大街上的公交车差不多。等记者上了车后才发现,这些大巴确实不一样。

  大巴车内的一半都是空的,没有设置座椅,这是为使用轮椅人士专门设置的空位。而为了方便他们上下车,车辆后门底部都有一块铁制的踏板,当有使用轮椅的人士来到时,踏板可以直接伸出,连接到地面。这样,这些残疾人士就能很轻松地上下车了。

  除了大巴车之外,残奥村内还专门配备了电瓶车,只要运动员们招招手,它就可以带他们去自己的目的地。

  (特派记者王际凯 9月12日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