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金牌当作生日礼物 黄丽莎改写轮椅竞速世界纪录

  “呯!”

  枪声响起,处于第五道上的轮椅如离弦之箭冲出,疾速向前,10米时确立领先优势,半程时已经远远甩开了对手。

  冲刺、撞线!

  16秒22!尘封了11年之久的16秒23的女子100米T53级世界纪录就此改写。

  轮椅上的黄丽莎,用手重重地拍着竞速轮椅的车把,笑得分外灿烂。她沿着跑道轻快地划动着轮椅,向“鸟巢”内近9万名欢呼的观众挥手致意。

  为20岁的生日献礼

  “教师节那天是我20岁的生日,我没过,就等着今天呢!我现在感到非常幸福,金牌是最好的生日礼物。”赛后,黄丽莎透露了心中的秘密。

  昨天上午,黄丽莎在预赛中就打破了这个项目的残奥会纪录,最强劲的对手———美国名将杰茜卡·加利没能对她构成威胁。

  今天起跑前,黄丽莎显得非常放松,不时转过身向观众挥动双手。停放轮椅时,黄丽莎的前轮压到了起跑线,裁判走到她面前提醒,黄丽莎立即纠正,心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枪响,她非常敏捷地第一个起动,并将优势保持到了终点。

  “我今天的状态比较好,很放松,这个成绩超出了平时的训练水平。”黄丽莎青春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每天训练40多公里

  黄丽莎摇着轮椅进入混合采访区,停下后,她习惯地用手捋了捋耳边的头发,手掌赤红一片。

  应记者的要求,她摊开了双手,上面遍布血泡和老茧,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一位20岁姑娘的手。

  “痛吗?”记者问。“不痛,常年这样,都习惯了。”黄丽莎毫不在意地答道。

  教练说,体重还不到40公斤的黄丽莎,每天训练的长度达到40多公里,这每天一个的“马拉松全程”,全是靠这双手“走”出来的。

  今天,人们看到了黄丽莎超凡的速度。这速度背后,却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刻苦训练的结果。

  妹妹带着去上学

  “我要把这枚金牌献给我的家人,这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黄丽莎说。

  1988年9月10日出生的黄丽莎,是藁城市常安镇黄家庄村人,幼时因患小儿麻痹导致下肢瘫痪,是全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抚慰了她幼小的心灵。

  9岁那年,黄丽莎要求到学校读书,妹妹黄丽静就每天用自行车带着姐姐上学,这一带就是7年。

  2004年底,省残联组织青少年运动员选拔,黄丽莎因手臂长、柔韧性好、爆发力强被选为后备队员,开始了轮椅竞速训练,不久入选国家训练队。黄丽莎的人生从此改变。

  回顾近4年的运动生涯,黄丽莎说:“是体育改变了我的生活,让我的生活充满精彩。”

  北京残奥会上,黄丽莎还将参加200米和4×100米接力。黄丽莎充满信心地表示,要争取把这两枚金牌都拿过来。

  本报记者赵晓清

  (本报北京9月12日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