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轮椅篮球

云南姑娘个个板扎 赛后球迷唱响《歌唱祖国》

云南姑娘个个板扎 赛后球迷唱响《歌唱祖国》

                                        特派记者 孙晓云 摄

    尽管中国轮椅女篮以31比75悬殊的比分输给强大的对手美国队,但昨日下午,国家体育馆内没有失败者,只有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回荡。

在中国轮椅女子篮球队12名队员中,来自云南的运动员有7名……

    现场 赛后球迷唱响《歌唱祖国》

    能够闯进残奥会轮椅篮球的8强,中国女篮已经创造了一个奇迹。“如果不是北京举行残奥会,可能中国轮椅女篮参加残奥会的梦想还要再等上几年。”残奥会开始前,中国队主教练刘铁华这样形容着目前中国女篮的现状。基础薄,起步晚,中国轮椅女篮却有着永不服输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让她们成功闯进本次残奥会的8强。

    1/4决赛中的对手是美国队,美国发展女子轮椅篮球的时间长达四五十年,而在中国,女子轮椅篮球开展只有3年的时间,个人技术以及整体实力的悬殊,都让本场比赛在开始前就认为是最没有悬念的比赛。尽管如此,中国队的姑娘们仍用顽强的拼搏精神感染着现场每一名观众。大比分落后,但加油声从未停止;每当中国队打出一个好球,全场掌声雷动,没有人过多地关注最后的比分,比赛结果已经不重要,观众已经被姑娘们所展现出来的拼搏精神所深深吸引。

    31比75,中国队最终输掉了比赛。就在比赛结束后,现场出现感人一幕:所有的观众没有立即离场,而是全体起立,用《歌唱祖国》的歌声献给顽强拼搏的中国轮椅女子篮球队。    

    评价 云南姑娘表现优异

    “这都是她们第一次参加残奥会这样的国际大赛,我对她们的表现非常满意。”赛后,中国队主教练刘铁华说。

    来自昭通巧家县的付永青是目前这支中国队的绝对主力,选择轮椅篮球,付永青为之付出了常人想象不到的艰辛和困难。2005年,刚刚成为母亲才50多天的付永青被省轮椅篮球队看中并招入队中练习篮球。从一个从未接触过篮球运动的农家人到国家队的主力队员,付永青仅仅只用了3年的时间,3年来付永青几乎放弃了所有休息的时间,把自己的精力全部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如今,付永青不仅是国家队的主力队员,而且还是场上的绝对核心。昨日,付永青拿下全队最高分12分,她的表现也得到了美国队教练罗纳德·莱金斯的高度评价:“赛前我们反复观看了中国队的比赛录像,其中7号(付永青)队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无论是轮椅技术、投篮、选位都堪称优秀,比赛中我们专门制定了盯防她的战术,不过她依然是中国队表现最好的队员。”

    走下赛场,付永青鼻梁骨高高肿起:“这是前天与荷兰队的比赛受伤的,当时我摔倒在场地内,刚好假肢砸在了头上,被送进了医院,还好只是打肿了鼻子,不过头被打出一个大包。”付永青一边摸着自己头上的包,一边给记者解释着受伤的鼻子。“刚受伤时,头特别疼,吃了一些止痛的药,不运动还好,动起来,还是不行。不过我从来没有与美国队这样的强队交过手,这是一次最好的交流机会,我当然不会错过。”给记者们解释受伤坚持参加比赛的原因,付永青显得有些轻描淡写,不过在这轻描淡写的言谈之间,付永青却展现出自己顽强的一面。昨日正巧是付永青的生日,不过比赛输了,她过生日的心情也高兴不起来:“生日就不过了,比赛还没有结束。”付永青仍是轻描淡写。

    记者 杨杰 秦浩 (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