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盲人门球

中国女子盲人门球运动员:“寂静中的舞者”

  盲人门球运动员头戴双层眼罩,或奋力抛球出击,或阻截来球,倾心聆听皮球内发出的铃声是他们追寻比赛的轨迹,也是挑战自我的轨迹。

  “寂静”中的坚强

  赛场上,当中国女子盲人门球队的许娟把眼罩戴好之后,属于她的那一点微弱的光明也随之消失,如同完全陷入黑夜一般。

那时,耳朵反而是最灵敏的。当那清脆的铃声随着球的滚动而响起时,许娟聆听着铃声,迅速作出倒地扑球的动作,准确地将来球挡在大门外……

  盲人门球的比赛全靠队员用耳朵来“作战”。在标准排球场一样大的场地上,每队各派3名队员蒙上双眼上场。攻方队员要把球从18米远的距离滚入对方9米宽的大门里,而防守队员需要用倒下的身体阻止皮球入门。皮球里面藏有会发声的设备,队员们以此来判断皮球运动的方位和轨迹。场上的选手既是守门员,又是攻击手。可别小看了盲人运动员投的球,这种皮球和篮球差不多大,重两斤半。队员投球力量很大,每次球打到身体上时,都会发出一声重重的闷响。

  “门球是我的运动爱好,按摩师才是我的本职工作。 ”许娟说。许娟一生下来就患有眼疾,只能靠一只眼睛来感光。每天训练都要往地上扑倒几百次,身上已经是伤痕累累,但她说:“很多人都觉得我们就是生活在黑暗里的弱者,但是我们的生活恰恰相反,我们每天奋力拼搏,不断超越自己。 ”许娟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按摩师,每当治好一个病人,那种成就感比打赢一场比赛更让她快乐。

  静音中的加油

  盲人门球比赛要求全场静音,观众们自觉将手机调至静音。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场馆特设的噪声“红绿灯”的提示下,观众们越来越会控制情绪。

  由于盲人门球是靠运动员的听力去判断来球方向,其他声音可能会导致运动员判断失误。为了防止场内噪声影响盲人运动员比赛,场馆内特别设立了噪声“红绿灯”,绿灯亮时,场馆内的噪声低于10分贝,符合比赛要求。黄灯亮时表示警告,噪声接近20分贝。红灯亮时,噪声已超过30分贝,志愿者将拿起一个写着“静”字的小牌子在观众面前挥动,现场停止一切声响。这台仪器不仅让观众能“看见”噪音,就连值场裁判也根据它中断或开始比赛。

  记者注意到,绝大多数观众都能较好地控制情绪。个别观众心情激动,忍不住发出声音,立刻又用手捂住自己的嘴,由此也可见比赛精彩程度。

  本报北京电 本报特派记者 徐海燕安雨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