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梦想灿烂地绽放—访中国轮椅竞速运动员李虎召

李虎召
李虎召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天胜、李杰):19岁的李虎召多年来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能在跑道上奔跑。但对于下肢残疾的他来说,这个梦想曾经是那么遥远。在北京残奥会上,在现场数万名观众的呐喊声中,李虎召在轮椅竞速比赛中像风一样掠过国家体育场“鸟巢”红色的跑道,他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

  9月,当雪花梨坠满枝头,中国河北省赵县这个到处都是梨树的地方开始忙碌起来。居住在那里的许多农民以种植果树为生,对于他们来说,这个收获的季节,是一年当中最值得开心的时候。

  尽管没能在家乡帮父母采摘果实,李虎召却在另一个地方得到收获。这位19岁的小伙子在他参加的北京残奥会两项轮椅竞速比赛中,获得了一枚金牌和一枚银牌。稍微有些遗憾的是,正忙秋收的家人不能在身边和他一起分享这份喜悦:“现在要秋收了,家里很忙的。”

  在6个月大的时候,李虎召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残疾。在父母的精心照料下,他和身体健全的同学一样坐在了学校的教室里。从获取知识中得到快乐,在应对考试时感到压力,李虎召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最大的不同,也许是上体育课的时候:“我很喜欢看他们跑步,我看他们跑得很快,因为他们上体育课我上不了,我就看,我就梦想有一天我也能站在跑道上跑。”

  对于健全的人来说,在跑道上奔跑是如此简单,但对于李虎召,这几乎是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2004年的12月份,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开始了轮椅竞速的训练,对他来说,这是个实现梦想的机会:“说实话原先我根本不知道有轮椅竞速这种项目。2004年12月份,省里选拔,国家队教练把我选中,让我来试试。(看上我)我臂长吧,发现我胳膊挺长的。”

  四年的参与和训练,让这个原本瘦小的孩子成长成今天胳膊粗壮的青年人,更重要的是,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我觉得从事体育,累不算什么,我感觉到很快乐,和队友一起训练一起加油,很快乐,如果我一直到老能参加的话,我会一直参加到老。”

  同辛苦的训练相比,获得奖牌更加让人兴奋。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上,这位大男孩第一次站在赛场上,便和队友一起拿下了接力比赛的金牌。随后,在个人400米的比赛当中,他获得一枚银牌。

  走下赛场的李虎召还惦记着家里,他说要是在家里,他可以帮助父母做些事情,把采摘下来的梨子装在箱子里。他想起了还在家乡的爸爸、妈妈,还有弟弟:“我相信他们应该已经知道了(我比赛的消息)。他们对我帮助很大,我父母,还有我弟弟,谢谢你们,谢谢我的爸爸妈妈,非常感谢你们。”

  获得银牌的这一天,李虎召在赛场上“奔跑”得和风一样快,那个埋藏在他心里很多年的奔跑梦想,灿烂地绽放:“中国运动员李虎召今天在这个项目上获得银牌,让我们将掌声献给李虎召……”

  “现在即使我不用腿,我也能用胳膊,在跑道上跑了。”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