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追风少年杨博尊成水中蛟龙 水立方喜迎"中国日"

  “在水立方里,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刷新我的最好成绩。走出水立方,我的目标也只有一个,刷新自己的梦想———achieve my dreams。”这是天津小伙杨博尊的获胜宣言,是在他接连赢得北京2008年残奥会三枚银牌、又夺得男子100米仰泳S11级金牌后的感悟。

  新华社记者 周欣 赵仁伟(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奥运专电)

  残奥会·昨日综述 水立方“鱼跃龙门” 鸟巢“女阿甘”新传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奥运专电(记者 沈楠 张薇)“鱼跃龙门”,这是盲人青年杨博尊在赢得自己第一枚残奥会金牌之后的感觉。13日,中国残疾人游泳队的一帮年轻孩子都经历了相似的激动时刻,在“水立方”掀起一股中国旋风。

  未满16岁的许庆和20岁的江福英包揽男、女50米蝶泳S6级冠军;21岁的田荣和24岁的黄敏夺得男、女50米蝶泳S7级金牌。他们全部打破了世界纪录。除田荣是成功卫冕之外,其他4个全部是“鱼跃龙门”的新科冠军。云南姑娘黄敏更是把“女菲尔普斯”艾琳·波波维奇甩在身后,打破她独揽六金的梦想。

  “鸟巢”里的中国军团也不甘落后,他们在全天20枚金牌中同样摘得5金。中国的女版“阿甘”王芳以绝对优势卫冕200米T36级冠军。这个因先天性脑瘫导致身体和智力发育不良的天津姑娘,是跑步让她找回了信心。虽然她开始的时候连走路都不稳当,但像“阿甘”一般的韧性和刻苦最终让她在跑道上健步如飞。

  男子100米T35级的小将杨森、女子铁饼F40级的17岁新秀孟根吉米素、男子铅球F37/38级的夏东在夺得各自项目金牌的同时还都打破了世界纪录。另外,余世然还在轮椅竞速男子200米T53级比赛中折桂。

  残奥会历史上第一个女子举重冠军边建欣在女子60公斤级比赛中实力超群,打破世界纪录。升级到67.5公斤级的40岁老将傅桃英更是令人叹服。她在6月底做了胆结石手术,通常要休息3个月,可她竟然7月中就恢复训练了,四年一度的残奥会让她无法安心等待。即便是这样,她仍然难觅敌手,夺冠之后又成功挑战世界纪录。

  另外,中国盲人门球队以4:0击败美国队,将与立陶宛队争夺冠军。中国5人制(盲人)男子足球队凭借年龄最小身材瘦弱的辽宁男孩郑文发在最后1分钟的进球险胜西班牙队,保持四战全胜。

  自己设计红色战袍 在水立方学会跳跃

  在13日上午的预赛中,杨博尊以1分08秒40的成绩打破了已经沉睡12年的100米S11级仰泳世界纪录。在晚上的决赛中,他以1分07秒74的成绩获得了自己的第一枚残奥会金牌,也拉开了中国游泳队当晚在水立方的金牌“大爆发”,他的队友们随后赢得四块金牌,四破世界纪录。

  波兰的达米安·彼得拉西克和乌克兰的维克托·斯梅尔诺夫分获银牌和铜牌。

  赛前,杨博尊说:“以前,我就像是‘水立方’里的一条小鱼,只能溅起一点涟漪以吸引注意。现在的我学会了如何跳跃。”

  每次走上领奖台之前,无论是接受银牌还是金牌,杨博尊总是喜欢让教练带着他,逐一走到其他选手面前握握手抱一下,说上一句“悄悄话”:“我对他们说,‘我们不是对手,我们是永远的朋友。’”

  每次站上领奖台,他总是喜欢高举起右拳,接受观众的欢呼,脸上流露出强者的自信和刚毅。

  “我要感谢所有的观众,我喜欢听到你们的掌声和加油声。”

  每次走下领奖台,他都会披上一件大红色的斗篷,个性张扬,后面写着“华夏儿女、龙的传人”,左胸是一面五星红旗。

  “这是我的战袍,我自己设计的。我永远是五星红旗的孩子,观众朋友们的博尊!”

  失明男孩酷爱音乐 想与观众共度中秋

  2005年9月,19岁的杨博尊突发青光眼,就此失明。这个身高近1米90的阳光大男孩从此开始了新的生活方式,但始终陪伴他的是钟爱的摇滚音乐。

  “我一直喜欢摇滚音乐。失明后,我选择了残疾人游泳事业,自始至终,我都要永不言败、永不放弃、奋勇争先,在泳池里拼搏。”

  “失明后,我生活的方式也许改变了,但指引我生命的灵魂是不会改变的。”

  杨博尊曾经梦想带着吉他走上冠军领奖台,当众演奏吉他,庆祝胜利。不过,在听闻波兰的亚军选手也是摇滚音乐爱好者,经常在国内参加乐队演出后,杨博尊有了新的设想:“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和他组成一个乐队,那一定非常值得期待!”

  生活中的杨博尊和所有年轻人一样,除了喜欢摇滚,还会以“追风少年———博尊博客”为名写博客。在介绍语中,他说:“人的一生中,有很多事、很多人让你难以忘怀,就像海边的贝壳,又像天上的繁星,让你眼花缭乱;有的是美好的承载,有的是激情的澎湃,抑或是刻骨铭心的刺痛……”他的最新日志是12日上午写的,标题为“超越自己”。

  杨博尊承诺一定会在博客中写下自己的夺冠感受。他说:“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我取得了自己的第一枚残奥会金牌。我会在博客里用文字和图片来记录这一天。欢迎大家关注。”

  14日是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杨博尊将在“水立方”最后一次亮相,参加他最后一个项目男子50米自由泳比赛。

  “中秋节是团聚的节日,今年很特别,我不能回到天津和家人团聚,但在‘水立方’,所有观众都是我的家人。我希望和所有观众共度中秋。”杨博尊说。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