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残奥江福英获女子50米蝶泳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

  金牌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彭磊)在昨日下午进行的北京2008残奥会女子50米蝶泳S6级的比赛中,湖北荆州姑娘江福英凭借后半程强有力的冲刺,以打破世界纪录的38秒44获得该级别项目的金牌,这也是湖北残奥军团在本届残奥会上获得的第三枚金牌。



  金牌是迟到的生日礼物

  9月5日是江福英20岁的生日,由于当时已经进入最后的紧张备战,江福英没有给自己庆祝,她只是在心中默默地许了个愿,希望能得到生日礼物——残奥会的金牌。昨晚,江福英终于为自己拿到了梦想中的礼物。

  这块金牌是湖北代表团计划内的,在此前的几次队内训练中,江福英已经在这个级别练出了世界级水平。在昨天的比赛中,前25米,江福英基本上与第二名齐头并进。不过,过了半程之后,江福英出色的腰腹力量发挥出了作用,强有力的打水带动着腿部摆动,在水中,她像一头海豚一样向前冲刺,优势越来越大,最终她第一个冲到了终点。

  “也可以说是给我自己一个迟到的生日礼物吧,虽然生日过了这么多天了。”江福英笑着说。其实这几天,她过得并不好,此前在比赛中只拿到铜牌,让她很有点郁闷。

  在得到金牌之后,江福英的心情明显好了很多。“这次破世界纪录,算是你的最好成绩吗?”“不是啊,我最好成绩比这个还要好一点点。”江福英直言不讳,“那到底快多少呢?”“那我不能告诉你。”心情不错的江福英跟记者开起了玩笑。

  最想感谢的是恩师

  沉甸甸的金牌挂在自己的脖子上,江福英要感谢的人太多。“我要感谢观众、领导以及福利院里关心我成长的爷爷奶奶们,还有所有人。”

  不过,江福英最想感谢的人,还是发现和培养了自己的教练——艾勇。为了培养江福英和何军权这批队员,艾教练这四年的心血和时间都花在了游泳馆内,很少有时间来陪伴自己的老母亲。就在前几天,艾教练的母亲不幸去世了,尽管心中悲痛不已,但为了不影响队员和自己,艾教练没有请假,也没有把这件事告知朝夕相伴的弟子们。

  当江福英得知这个消息之后,她并没有做声,而是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安慰自己的恩师。“其实,我早已经知道了,艾教练太不容易了,这块金牌也算是给他一个安慰。他是幕后英雄,也是我最想感谢的人。”

  人物

  福利院里走出的“海豚公主”

  从天生残疾的弃儿,到北京残奥赛场上的金牌获得者,很难想象,年纪轻轻的江福英这短短20年的人生路如此坎坷,当她用短小残缺的左手拿起“金镶玉”时,笑靥如花的江福英像个“海豚公主”……

  垃圾桶旁边的弃儿

  1988年9月5日,江福英在原江陵县(现属湖北荆州市)福利院大门口的垃圾桶旁,被院支部书记叶光复发现后抱回福利院抚养,这一天也因此被“定成”了她的生日。

  最开始,福利院给她取的名字是江福婴(意为给江陵福利院带来福音)。后来,福利院的“妈妈”们又把她的“婴”改为“英”,意思是福利院培养的英雄。可能“妈妈”们自己都没想到,多年之后,她果真成为了国家的英雄。

  江福英说,尽管不知父母是谁,但她从来不缺少爱。就在江福英在北京残奥赛场上奋力拼搏的这几天里,福利院里特别热闹,老人们有的搬出椅子,有的坐着轮椅,聚到大厅里的电视机前。他们最关心的,就是从福利院走出来的“女儿”的游泳比赛。而江福英在夺冠之后也特意感谢了福利院里的“妈妈”们。

  两个月练成游泳高手

  2002年4月,荆州市著名的游泳教练艾勇在选拔苗子的过程中发现了江福英,尽管当时江福英还不会游泳,但这个小姑娘的劲头感染了他。“她是个好苗子。”艾勇说,“她刻苦坚韧,别人做三个动作,她做四五个甚至六个,她肯定会成功。”

  从此,艾勇开始在江福英身上投入大量的心血,几乎从学习游泳开始,一个一个动作地教。就这样,奇迹出现了。仅仅两个月时间,江福英就完成了从“旱鸭子”向“海豚”的转变:她不但克服了在水中的身体平衡问题,而且熟练掌握了仰泳、蛙泳和自由泳等技巧。

  “别人能做的事,我通过努力也能做。而且要比别人做得更好!”这句话便是江福英挑战命运不公的宣言。

  体育让她有更多憧憬

  “体育改变了我的人生,它让我更加快乐、更自信。”江福英说。

  2008年8月20日上午,江福英作为唯一一名女残疾人游泳运动员代表,接受了胡锦涛总书记的接见。“总书记听说我是一名由政府抚养长大的孤儿,脸上立即露出了怜爱的神情,亲切地拍了拍我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要我好好练习,说我的成长和能代表中国参加比赛,与社会和政府的关爱分不开……”

  这样的经历,更激励了江福英的信心。而首次收获残奥金牌的江福英,更是对自己的将来信心满满。关于人生,刚刚满20岁的的江福英有更多憧憬,去年,她成为了长江大学新闻系广播专业的一名学生,“希望有一天退役后,能够去电台工作,随时听到自己喜欢的歌。”对于将来,她有自己的打算。

  本报特派记者彭磊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