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男子自行车竞速银牌获得者 张璐:我的腿16万

  张璐带领中国队获得男子自行车竞速银牌·他是本级别仅有的两名没有双腿的运动员之一·他在残奥村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讲述心路历程

  十三陵水库,和风阵阵,秋水荡漾。昨天,北京残奥会男子公路赛(LC3/4/CP3)级别决赛中,来自唐山的帅小伙张璐头戴蓝色头盔,始终坚持在第一集团奔驰,最终第11个冲过终点。

当他走下自行车时,才发现他的两条腿原来都是假肢。昨晚,这位男子团体竞速赛银牌得主、唐山小伙子在残奥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讲述他一路艰辛骑行的故事。

  北京残奥曾是遥远的梦

  7年前,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的那天,还在念小学的张璐守在电视机前见证了这一激动的时刻,那一刻,一个念头从小张璐脑子里闪过:“要是我能参加就好了,哪怕只是个志愿者或者观众。”“当时,这个念头只是一闪而过,北京奥运会,对于我来说,实在太遥远。”张璐腼腆地笑了笑,习惯性地扶了扶白色的眼镜,没想到,这个看似遥不可及的梦竟然实现了。

  2005年的一个夏天,街道居委会通知刚上高一的张璐参加唐山市残疾人运动员选拔,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的张璐爽快地答应了。在选拔现场,瘦瘦高高的张璐被自行车队教练一眼看中,将他招进了省自行车队。一开始,张璐的母亲并不同意他成为运动员,张璐解释说:“我是独生子女,加上车祸落下残疾,父母一直很溺爱,不愿意我去吃苦。”

  练车数月就拿全国冠军

  “刚开始训练,由于不是专业运动员,戴的是生活假肢,没练多久,汗水就让腿感到胀痛,然后就磨破了,流血了。”残酷的训练让这位青春懵懂的少年真切地体会到了痛苦和艰辛。顽强的张璐没有吭声,甚至都没包扎,就简单地用创可贴止血,随着伤口越来越大、受伤程度越来越重,几片创可贴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最多的时候,我用过13片创可贴,那段时间,是我练得最艰难的时候,还好我挺过了。”

  几个月后的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中,启动速度极快的张璐帮助河北队摘得了一枚男子团体竞速赛金牌。“那枚金牌对我意义重大,我的信心一下就起来了。”这枚金牌,也让张璐被国家队教练看中。

  大赛紧张仅获一枚银牌

  进入国家队后,年龄最小、伤残程度最重的张璐发现自己是实力最差的一个。“刚开始,我根本跟不上大家的训练,练了几圈就要休息,但是我一直很努力、憋着劲地练。”每天训练下来,张璐累得什么事情都不想干,躺在床上发呆,“不过我还是觉得挺值的,没过多久,我就能跟上大家的节奏了,后来就能一起训练了。”

  启动速度快,是张璐最大的特点,正因为这样,他也是中国男子团体竞速的“第一棒”。迅速的成长让他对北京残奥会的一公里项目寄予很大的希望,没想到,初次参加大赛有些紧张、心理负担较重的张璐发挥并不出色,只拿了第六名。好在随后的比赛中,他吸取了经验,终于同搭档在团体竞速中摘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

  假肢价值16万比肩“刀锋战士”

  “练了自行车后,我的改变很大,以前我从来不愿意让人看到自己的假肢、感觉很自卑,现在感觉很好,为自己是一个残疾运动员感到骄傲。”收获自信、成熟大方的张璐如今能主动地谈论自己的残疾,“看了刀锋战士后,我都有点想去练田径,但有田径队员说我的爆发力不够。”张璐老实地笑了笑,“不过,我和刀锋战士的假肢差很多,他的是玻璃纤维的,我的是碳的,不过我的也不便宜,要16万。”张璐透露道,国家队给他配备了比较先进的运动假肢,“比我在省队的好太多了,当时两条假肢才1000块!”

  现在,前途对19岁的张璐来说有些迷茫,“我想参加伦敦残奥会,但到时候我能不能竞争得上是一个问题。”不过,他依旧信心满满地表示将继续骑下去。

  

(责任编辑:刘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