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评论

解放军报:快乐的残奥会 更像残疾人狂欢的聚会

  接连观看了几天残奥会比赛,有一些镜头一直铭记在心。

  在一场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第一名触壁时,最后一名离终点还有近50米。虽然铁定无缘奖牌,但他仍然尽全力向前冲刺。

  在男子四百米T38级决赛中,一直领先的中国选手周文俊离终点还有50米时突然摔倒,与奖牌失之交臂,可他仍然一瘸一拐地坚持跑完全程。



  女子60公斤级举重比赛结束,韩国选手尹真磐最终成绩是72.5公斤,排在最后一名,比冠军少了60多公斤,可她仍微笑着和观众告别,并不觉得自己是失败者。

  ……

  回想这些镜头,记者突然很想说一句:残奥会,不以奖牌论英雄;残奥会,是一个没有失败者的赛场;残奥会,绝不仅仅是竞技;残奥会,是快乐的。

  地中海边有一句名言:我来了,我看见了,我赢了。这句话用在残疾人运动员身上,同样再合适不过了。对于他们来说,在克服身体残缺等带来的诸多障碍后,能够参加残奥会,在赛场上尽情展示自己的风采,这本身就是一个重大的胜利。

  正如印度残奥委副主席阿玛尔·辛格所说:“参与才是关键。谁做到最好并不重要,关键是来到这里,向全世界展示自己。参与就是一切。奖牌就像个王冠,但参与却带给你真正的快乐。这是运动员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

  超越了竞技意义的残奥会,更像是一个残疾人狂欢的聚会。在残奥村国际区的徽章交换中心,记者看到不同肤色的运动员彼此交换纪念章,他们原本彼此陌生,但很快就打成一片,脸上绽放出快乐的笑容。在这里,他们收获到了真挚的友谊,收获到了拼搏的快乐。

  不单是残疾人的快乐大舞台,更是大家的快乐大舞台。因为残疾人体育运动的独特魅力,会深深地震撼、打动你。以硬地滚球为例,记者在观看了一场硬地滚球比赛后,就喜欢上了这个原本并不了解的运动,那些行动不便的严重脑瘫患者,在75平方米的场地上斗智斗勇,展现了独有的智慧和趣味。在鸟巢,残疾人运动员挑战自我极限的奋力一拼,更是引爆了观众的激情,数万人齐声呐喊、欢呼,让你会有一种节日般的感觉。

  快乐的残奥会,感动着你我他!(本报北京9月13日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