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水立方里看鱼跃龙门 鸟巢上演“女阿甘”新传

  )“鱼跃龙门”,这是盲人青年杨博尊在赢得自己第一枚残奥会金牌之后的感觉。13日,中国残疾人游泳队的一帮年轻孩子都经历了相似的激动时刻,在“水立方”掀起一股中国旋风。

  19岁时突发青光眼失去光明的天津选手杨博尊清瘦得像文弱书生,他的语言和文字、甚至是赛后的感言都颇有诗人气质。

“以前,我就像是水立方里的一条小鱼,只能溅起一点涟漪以吸引注意。现在的我学会了如何跳跃。”这个22岁的大男孩在赢得100米仰泳S11级金牌并刷新世界纪录之后,终于实现了在这里的梦想。

  赛场外,这是一个有着十足个性的新时代青年。走下领奖台,他会披上自己设计的大红色斗篷,后面写着“华夏儿女、龙的传人”,左胸是一面五星红旗。他喜欢在博客中写下感性的文字,他更喜欢沉浸在摇滚乐中,甚至梦想着组建一个摇滚乐队,还是跨国的。

  他的夺冠是中国游泳队“爆发”的开始。此后,未满16岁的许庆和20岁的江福英包揽男、女50米蝶泳S6级冠军;21岁的田荣和24岁的黄敏夺得男、女50米蝶泳S7级金牌。他们全部打破了世界纪录。除田荣是成功卫冕之外,其他4个全部是“鱼跃龙门”的新科冠军。云南姑娘黄敏更是把“女菲尔普斯”艾琳·波波维奇甩在身后,打破她独揽六金的梦想,也甩掉了“老二”的帽子。

  凭借他们的表现,沉寂多日的中国队终于实现了惊人跨越,在游泳金牌榜上以9金19银15铜从第九跃至次席。

   9月13日,中国选手王芳在比赛后庆祝。当日,在国家体育场进行的北京2008年残奥会女子200米T36级决赛中,王芳以29秒57的成绩夺冠。新华社记者陈晓伟摄

  “鸟巢”里的中国军团也不甘落后,他们在全天20枚金牌中同样摘得5金。中国的女版“阿甘”王芳以绝对优势卫冕200米T36级冠军。这个因先天性脑瘫导致身体和智力发育不良的天津姑娘,曾因为转学到启智学校而倍感抑郁,是跑步让她找回了信心。虽然她开始的时候连走路都不稳当,但像“阿甘”一般的韧性和刻苦最终让她在跑道上健步如飞。

  男子100米T35级的小将杨森、女子铁饼F40级的17岁新秀孟根吉米素、男子铅球F37/38级的夏东在夺得各自项目金牌的同时还都打破了世界纪录。另外,余世然还在轮椅竞速男子200米T53级比赛中折桂。

  当天中国队的另外两枚金牌都伴随着老将辛苦的故事。残奥会历史上第一个女子举重冠军边建欣在女子60公斤级比赛中实力超群,打破世界纪录。升级到67.5公斤级的40岁老将傅桃英更是令人叹服。她在6月底做了胆结石手术,通常要休息3个月,可她竟然7月中就恢复训练了,四年一度的残奥会让她无法安心等待。即便是这样,她仍然难觅敌手,夺冠之后又成功挑战世界纪录。

  新秀和老将联手,中国军团当天再添12金,在奖牌榜上以49枚金牌,130枚奖牌继续傲视群雄。

  另外,中国盲人门球队以4:0击败美国队,将与立陶宛队争夺冠军。中国5人制(盲人)男子足球队凭借年龄最小身材瘦弱的辽宁男孩郑文发在最后1分钟的进球险胜西班牙队,保持四战全胜。

  

(责任编辑:刘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