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莱州中华武校亮相残奥会 中国功夫倾倒四海宾朋

  枪挑一条线,棍扫一大片。13日晚上,奥林匹克中心区北面的“祥云剧场”前面,一场精彩的武术表演,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舞台上闪转腾挪,台下一片喝彩声。来自五湖四海的残奥会宾朋们,享受了一场中国传统功夫的盛筵。

  这场演出的表演者,来自于山东莱州中华武校。此番,莱州武校共为观众奉献了17个节目。开场的《天地人和》,将武术中的精髓精、气、神、武、德、义与奥运中国、人文奥运精神完美对接,这种融通古今的气概,从一开始便彻底征服了现场观众。《武动神州》、《藏龙卧虎》……这些兼具古典武术色彩和现代演出效果的节目一登场,使得演出高潮迭起。叫好声不绝于耳。

  然而随着三位皓首银须的老人一登场,场下突然安静下来。只见他们动作舒展潇洒,刚健自在,让场下很多人都看呆了。在他们的演绎下,螳螂拳、八卦掌、太极拳这些博大精深的拳术,是那样平易近人。尤其是很多外国观众,甚至激动地当场要拜师学艺。82岁的螳螂拳名家李梓林,以高深的功力,让法国游客弗拉克拜服不已。他早年曾学习过螳螂拳,却由于不甚精通,有很多一知半解之处。而看到李梓林之后,禁不住技痒难耐,立即跑到后台,向李老领教起来。尹式八卦掌第三代传人、73岁的刘永椿在奥运表演期间再逢自己的美国徒弟古茅森。小古在北京留学期间,爱上了八卦掌。为了寻求真传,曾不远万里来到山东莱州中华武校,拜刘永椿为师。刘老见他学艺心切,就收他为徒弟。这次他听说刘师傅进京表演,早早就来到了剧场,老师一下场,他便迫不及待地向师傅汇报了一年来的练武情况,还带来了两位外国朋友,表示也要拜师学艺。

  三位老先生正忙着传授技艺,台上的表演再次引来了轰动。此番的主角,却换成了40多名七八岁的“武娃”。他们饰演的动物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别看他们年龄小,但是各个身怀绝技,曾多次到国外演出,还在央视春晚亮过相。很多明眼人一眼就认出了这几个功夫不凡的小子:“这不是和六小龄童一起表演的那个小猴儿吗?”而这个把猴拳耍得入木三分的小男孩,便是9岁小演员李煜。

  这已经不是中华武校首次在奥运期间亮相了。8月8日,万众瞩目的开幕式上,那些“地球飞人”之中,便有中华武校的弟子。而闭幕式上,他们又化身“发光超人”。这些高难度的表演,在莱州中华武校学生的驾驭下,显得游刃有余,得到了观众们的高度评价。此外,在奥运媒体村,中华武校连演三场,场场爆满。神奇的中国功夫,在外国媒体和运动员的眼中,成为一时风尚。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总导演马戍表示:“中华武校的出色表演,不仅丰富了奥运会、残奥会的文化活动内容,还以武术文化凝聚了世界人民的心。”

  在这里,中国武术成了连接世界友谊的桥梁,续写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新乐章。

  

(责任编辑:刘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