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会志愿者

轮椅志愿者服务"两个奥运" 路蒙佳不喝水有隐情

  “在‘鸟巢’体育场的信息亭服务,我真的不能喝水。”坐在轮椅上服务于“两个奥运”的残疾人志愿者路蒙佳说出了她的担心,“喝水就要上厕所。我还要有人推着去,从轮椅上抬下抬上,消耗时间不说,还耽误两个志愿者服务的岗位。

为了减少麻烦,干脆就不喝水了。”

    “您再往前走,就能看到卖水的商亭了。”这是来自北京的路蒙佳热情地向前来问询的观众指点路线。她不仅服务了奥运会,还在继续服务残奥会。

   从小患神经元性肌无力而不得不坐轮椅的路蒙佳,凭着顽强的毅力和不服输的劲头,在1998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系,并且一口气读到了博士。当她听到奥运会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毅然报名申请加入。在经过考试,苦苦等待了数月后,终于成为了光荣的志愿者,并且被幸运地分配到了“鸟巢”的信息亭为观众提供信息服务。

    “上学的时候,班里的同学抢着帮我抬轮椅。刚上大学第一周,班里同学就自发排了一个表,每周安排专人负责照顾我。饮水思源,我也一直在尽我所能回馈社会。”路蒙佳谈起了她当志愿者的初衷。

    当志愿者就意味着超出常人的奉献付出。“如果是早班,我一般是早晨5点多从家出发,到了场馆要签到进场。”女孩说着志愿者的辛苦,“其实很多在校的志愿者更不容易,他们在学校等车,有的凌晨三四点钟就要准备出发。”

   路蒙佳一天要在‘鸟巢’的信息亭志愿服务4个多小时,如果赛事激烈,时间还会拖的更长。她平均每天坐在轮椅上要为观众解答上百个问题。由于脊柱弯曲,路蒙佳腰部的支撑力量不够,坐两三个小时就腰酸不止,为了以最佳的状态为观众服务,她买了一块厚大的钢制护腰,可以支撑身体坐得久些。正是盛夏,汗水把从腰部到膝盖的裤子都湿透了。

   哪里有赛事,哪里就有志愿者不知疲倦的身影。“我们这个信息亭3个人一组,既是服务站,也是志愿者的休整站。”路蒙佳介绍,“我们主要负责赛事查询、场馆信息咨询、交通查询;寄存婴儿车和轮椅;雨天发放雨衣;受理观众投诉。”

   志愿者的素质和整体服务水平,已经逐步成为衡量承办国家文明进步的尺度。“我也是边干边学。指导老师教的一般是原则的问题,实际上还要灵活处理。”路蒙佳讲起志愿服务头头是道。“奥运会刚开始,我对服务还不熟,手忙脚乱,过两天就应对自如了。到了第5天,一看见观众朝信息亭走过来,我就知道他要问什么问题。比赛开始前,观众入场,拿着门票走来的,一般问如何走到座位上去;没拿东西的,一般问哪里能买水、买吃的、买纪念品;比赛结束了,一般问哪里能坐公共汽车……到后来,问问题的观众都很奇怪,“你怎么知道我要问什么?”

   微笑是北京的名片,微笑是最好的沟通。“看着观众急急火火走过来,我就先微笑,这样就能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他们一般也都会对我微笑,如果有气,也就消了。有的外国观众从我们这里走过,非常友好地打招呼,观众和志愿者都非常友好。”女孩兴高采烈地讲述了服务心得。

    志愿者是不拿奖章的英雄。路蒙佳打开手机照片,是一位满脸笑容的德国观众和她的合影,德国观众还拉起一面彩条大旗,旗子上写着“THANK YOU BEIJING 感谢中国”。新华社记者杨维汉

(责任编辑:朱蔚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