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揭秘奥运场馆景观设计:他们为两个奥运上彩妆

  2008年的北京,给我们留下了无数美好的回忆。除了赛场上一幕幕令人难忘的镜头,还有一直在奥运中流淌着的浓墨重彩。梅兰竹菊的风雅、汉隶魏碑的气度让传统文化在主新闻中心里弥漫张扬;而水立方内恬静淡泊的装饰,彰显出一派柔美的温情……

  很少有人知道,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涂上“彩妆”的,居然来自于一群山东汉子。

他们承担了主新闻中心和奥林匹克中心区的五座场馆的景观深化设计任务。从设计到安装再到维护,无不凝聚着山东人的心血。

  冯刚,济南人,现任中国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中艺大成文化有限公司联合体奥运项目部的设计总监。主持了北京奥运主新闻中心、国家体育馆、“水立方”、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射箭场、网球中心共六大场馆的景观设计。

  张康,济南人,现任济南展示达广告公司总经理。他率领50余名工人,完成了上述六所场馆的景观制作、安装和维护任务。

  受命于压力之下

  奥林匹克中心区内二楼一间狭小的办公室,是冯刚的“蜗居”之地。从奥运会开幕之前,他便与六个场馆的主设计师在这里工作,没有休过一天假。“这种生活状态,从半年前就开始了,早就习惯了。”

  冯刚曾经是山东理工大学的艺术设计教师,后来应邀来到北京,供职于中艺公司。2008年初,奥组委向社会竞标北京奥运的景观服务商,冯刚及他的设计团队策划的两个方案,得到了奥组委的认可。他们从全国55个公司中杀出重围,成为北京奥运七家景观服务商之一。而他们的任务看上去更重一点,包括北京奥运的“窗口”主新闻中心以及梦幻建筑“水立方”这些奥林匹克中心区场馆。

  得知竞标成功之后,冯刚的心情非常兴奋,同时又背上了很大的压力。“北京奥运会的伟大意义自然不必多说,光是工程量就太大了,六个场馆中最少的也有6000平方米以上的景观需要设计,还有无数繁杂的细节处理,色彩搭配……总之,这是一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艰巨任务,任何一个纰漏,都会让奥运的精彩打折扣。”

  然而,时间根本没有留给他太多怅惘犹豫的机会。4月10日至11日,北京奥组委给七家服务商做了专项培训,11日下午,冯刚及他的设计团队就来到了现场,进行实地踏勘。任务已经迫在眉睫,怎么办?一个字——“干”!

  他们也在“备战奥运”

  第一次踏勘现场,冯刚发现自己的任务比想象中更困难。虽然场馆的主体建筑已经建成,但是很多地方都裸露着钢筋混凝土墙壁,暗色的墙壁顶棚,显得沉闷呆板,需要设计装饰的地方实在太多了。并且,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很多都是前所未见的新时代建筑,为这样的新型场馆做装饰,国内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

  冯刚手中唯一的资本,便是自己。他从20岁就开始从事艺术设计,迄今已经整整打拼了18年,经验非常丰富。而且他手下有接近30人的设计团队,团队的设计主力大部分都是他当年的同学和学生,全部来自山东,他们是:傅丽妲(山东济南人),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形象景观主设计师,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钟海涛(山东青州人),设计副总监(兼主新闻中心形象景观主设计师),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现于中央美术学院深造。于林(山东潍坊人),国家游泳中心形象景观主设计师,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王正凯(山东临淄人),国家体育馆形象景观主设计师,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周艳玲(山东青州人),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形象景观主设计师,毕业于湖北武汉科技学院。大家合作多年,稍微一沟通便可以心领神会。于是,以冯刚为总监,整个团队开足马力,日夜不停地工作起来。

  他们确定了“服从整体,节点跳跃”的设计理念。 “景观设计如给一个人化妆,高明的化妆师会突出这个人本来的特点并使之更加美丽。浓妆艳抹,搞成千人一面,这是庸才的做法。奥运场馆这些建筑本身都各有特色,如果景观过于突出,反而喧宾夺主。”

  一趟趟去现场勘测,一遍遍改造自己的效果图。很多次,尽心设计了十多天的方案,也需要果断舍弃。终于,他们的方案得到了奥组委的认可。

  景观讲述中国

  7月底,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甫一亮相,便引来全世界惊艳的目光。由蓝绿构成的主色调让人精神振奋。而二楼梅、兰、竹、菊四座新闻发布厅以及墙上装饰的古画、碑帖则充满了传统气息,让很多来访的外国媒体啧啧称奇。

  提起自己的这个创意,冯刚认为,景观本身就是一种语言,可以讲述中国。“这种情感不需要翻译。我所要达到的目的,就是让任何人看一眼,就能感受到中国的气质。”为了能做到这一点,冯刚将颜勤礼碑等名帖“搬”进了主新闻中心。而在画面上,他巧妙地从古代国画、唐卡中选取了众多描述中国古代体育活动的片断,和现代奥运海报搭配起来,相映成趣。

  在一些不太引人注意的细节上,冯刚花的心思甚至更多。比如通往二楼的电动扶梯上边,在天花板上吊了很多风筝。如果人在上上下下的扶梯上仰起头向上看去,就会有一种风筝在天空游弋的感觉。而两边的墙壁装饰,他选取了黄山和泰山的照片。“孩童日常的玩具,三千里壮美山河,这都是中国。”

  如果说奥运主新闻中心的景观装饰作用占据主导,那么各个竞赛场馆里面的景观,同时承担了装饰和功能两个职责。场馆的地板上,不同区域有着不同的颜色,比如运动员区,一般是蓝黄色调,而贵宾区是红黄色调,媒体区则是绿黄色调。色彩的不同,是场馆运行的“密码”之一。而在残奥会上,国家体育馆地面上的“无障碍通道”地贴,则更具有实用性。直接指引着残疾人寻找方便的道路。“没有这些景观,进出场馆都会非常麻烦。”

  奥运标准,世界级!

  “奥运标准就是世界级的标准,所有的一切都应该是顶级的。”张康告诉记者。同为济南人的张康和冯刚相识多年,北京奥运的景观工程,就是这两位老友搭档,一点点做出来的。

  张康承接到为北京奥运安装景观的任务之后,将公司的“精兵强将”和设备全部拉到了北京的施工现场。50多个工人挤在两套三室一厅的房子里,一间屋最多住8个人。7月中旬,为了赶工期,他们在场馆里面突击了半个月,常常加班到零点以后,作为安装施工总监的韩贻东更是创下了三天三夜不休息的纪录,被誉为“超人”。直到现在,大多数人还继续留在北京,负责着景观的维护任务。“累啊。”他的两眼充血,疲惫掩饰不住。

  北京奥运会对于景观材料的要求非常之严格,所有的景观制作必须使用安全的环保产品。为了找到合适的材料,张康想尽了办法。他大量使用了网眼布、油画布、贡缎这些布制的材料,这些材料没有传统塑料制品那种味道,同时颜色非常沉稳,即使面对闪光灯也不会反光,既美观又环保。正是由于张康的推荐,所有的北京奥运会的颁奖、新闻发布会背景板,都用油画布制作。

  北京奥运的很多景观都是临建性质的,在奥运之后便不再使用,因此在施工中,奥组委要求,所有的景观都必须便于转换和拆除。并且,景观工程绝对不能破坏场馆的建筑主体,以保证奥运会之后的使用。所以,在张康的景观装饰工程中,很少使用钉子。几万平方米的景观工程,都是使用粘贴、悬挂等技术,工程量一下大了很多。原本钉个钉子,打个膨胀螺丝便能做好的事儿,都成了“表面功夫”。看来这“表面文章”,也能给人出大难题。

  最难忘“水立方”

  提起让他们印象最深的场馆来,两人异口同声地说:“肯定是水立方。”这座全世界体积最大的单体膜结构建筑,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奇迹。“水立方”的彩妆怎么画,一度让两人伤透了脑筋。

  最初冯刚设计了好几种方案,但是最后发现,适合“水立方”的颜色只有安静的蓝色。在“水立方”这个环境里面,通透澄澈的蓝色是统治性的力量。而为了契合蓝色的主题,冯刚将传统的蓝色融入了一点点灰,令颜色更加雅致、肃静。

  而在张康眼中,安装甚至比设计更难。“水立方”的作用特殊,要求也非常严格:安装景观时,绝对不能污染池水;并且不得使用梯子、脚手架。为此,张康的施工队在施工中非常小心,所有人都戴着白手套工作,防止粉尘从手上脱落掉进水里。而安装空中景观的时候,工人们都是自己爬上去。有时候一个人够不着,需要另一个抱着腰,两人在空中挺着身子,用高难度的“杂技动作”完成安装。而为了给10米跳台上贴一张画,负责安装的工人爬上去,脸向下操作了好久,晕高加上晕水,抬起头来几乎栽了下去……

  由于施工程序繁琐,“水立方”的景观工程是最后一个完工的。所有的工程直到8月8日才完全安装完毕。8日晚上,在现场指挥的冯刚听着从“鸟巢”传来的奥运开幕式礼炮声,心情五味杂陈。那一夜,他没有看上一眼开幕式,一个镜头都没有。

  后来,国际奥委会的官员这样评价“水立方”——“这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游泳馆”。听到这话,冯刚说,自己的心情非常平静。 “兄弟们的辛苦,值了。”

  “服务奥运是一生的荣耀”

  再过几天,残奥会闭幕之后,很多有关奥运的景观,就要拆除了。张康现在经常会去各个场馆转转,看看有什么需要更换的地方。从奥运会到残奥会,这项浩大的奥运景观工程,曾经让他们寝食难安,但真到了离开的时候,又有点舍不得了。

  冯刚的家还在济南,但他已经有半年没有回去了,在他看来,这些付出很值。 “再也没有比北京奥运更加宏大的工程了。在景观设计的整体控制方面,奥运会给了我一个很大的舞台,很高的平台。在这项工作中所积累的经验,让我受益匪浅。奥运都做过来了,还能有什么更大的难题吗?这给我增加了信心。”

  而张康则认为,服务奥运是他一生的荣耀。“我们主要是做喷绘安装的,景观、广告就是我们的作品。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作品,通过镜头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这是一种无上的荣耀。”

  打完了奥运的大仗,两人还要回到济南去,好好休息休息。当然他们的心中,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希望在十一届全运会上再次大显身手。“我们共同的愿望,就是希望把咱们泉城装点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