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田径

200米T36级冠军王芳:跑步不是全部 喜欢十字绣

  刚刚冲过终点,王芳就摔倒在赛道上,这位残奥会女子200米T36级卫冕冠军表情有些痛苦,几分钟后才艰难地坐起。观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鸟巢”又是一片欢呼声。

  25岁的王芳已经不记得在跑道上跌倒过多少次。

她的教练闫建华回忆道:“1999年,王芳刚来天津市残疾人田径队时连路都走不稳,四肢协调能力差,当时谁也没想到她能成为世界冠军。”但是,想证明自己的王芳依然有些蹒跚地走进了运动场。

  其实在生活的跑道上,王芳又何尝没有遇到挫折。由于先天性脑瘫,王芳的智力和身体发育水平从小就明显低于同龄孩子。但在父母的细心呵护下,王芳并没有感到自己和别的孩子有太大不同,6岁的时候她还走进健全人的小学。可是,尽管非常努力地学习,王芳依然无法跟上功课,最终转到了启智学校。这次转学让要强的小王芳受到了深深的伤害,长时间生活在阴影之中。

  正是艰苦的训练让王芳在生活中重新找回了自信,直至改变了命运。闫教练说:“这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服输,虽然她的脑子理解问题慢,但训练从不打折扣,练得比谁都苦。”

  天道酬勤。这位当初路都走不稳,连200米都跑不下来的姑娘通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苦训练,终于破茧化蝶。全国残运会、世锦赛、雅典奥运会……一路跑来,王芳一次次创造着奇迹,在她所参加的国内国际大赛中,她几乎从未失手,将女子T36级100米和200米变成了自己的领地。从第一次参加国际一级赛事到今天,王芳拿到了20多枚金牌,取得了无数的荣誉。

  走下赛场的王芳说:“能够再次拿到冠军,而且是在北京,太激动了,观众给了我巨大的动力。”

  “我还喜欢唱歌和动手绣十字绣”,跑步并不是王芳生活中的全部,冠军也不是比赛的全部意义。放松地去享受比赛,去展示自我的风采才是王芳的人生目标。成功卫冕了200米后,接下来王芳还将参加100米的比赛。王芳说:“我已经做好了比赛的准备,但我并不会想太多,放松自己,放松地跑就好了。”(本报记者 陈晨曦  韦冬泽)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