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中国盲人足球队打出世界波:赛场上我们最快乐

  □本报记者 梁韶辉 赵晓清

  残奥会如此精彩:不看残奥会,不知道运动员破纪录犹如“秋风扫落叶”,不知道盲人足球可以在终场前35秒也能打出世界波!

  今天,在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B场,郑文发终场前最后一刻的精彩入球,使中国队1:0战胜西班牙队,历史性地冲入金牌争夺战。

  这支成立不到两年的盲人足球队,在本届残奥会上以四战全胜、不失一球的佳绩,实现了中国足球前所未有的辉煌。“我们每次都是唱着歌去比赛,赛场上我们最快乐!”这是小伙子们的赛后感言。

  场上拼抢激烈

  看台寂静无声

  这是一场非常奇特的足球赛:场上争夺激烈,观众席上鸦雀无声。

  在一块与篮球场差不多大小的草坪上,陈山勇与四位队友一道,与西班牙队演绎着特殊的“天下第一运动”。

  先天眼盲的陈山勇,对足球的印象不是常人心中绿色的草坪,而是只有队员之间提醒位置的“啊啊”声,只有足球滚动时的“嗦嗦”声,只有教练铁棍敲击球门柱用来提示射门的“当当”声。声音成为他心中足球的主要元素。

  一次次相撞,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艰难地爬起来……由于盲人的特殊困难,比赛进行得异常艰苦。在困难面前,选手们没有一个胆怯,更没有一个退缩。他们战胜了黑暗,也赢得了观众的尊敬。

  盲人选手只能依靠声音定位奔跑、运球、射门,保持赛场安静非常重要。志愿者一次次打出“请保持安静”的提示牌,看台上的观众都非常自觉。只有死球出现,看台上暴风雨般的掌声才会在顷刻间响起。

  观众席上,来自北京崇文区街道办事处的刘大妈与几个老姐妹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们简直是用自己的生命在比赛,太了不起了!”

  训练只有两年

  技术世界领先

  一个健全人闭着眼走几步,就会对行走产生畏惧。一个盲人却要在足球场上拼抢,其难度可想而知。

  然而,在今天的赛场上,人们看到的却是盲人选手娴熟的脚下功夫。虽然没有快速运球、没有传切配合,但皮球仿佛粘在两脚间,自如移动。“我们身材并不高大,所以更注重个人技术的发挥。”被队友们称作“小不点”的郑文发说,“队友们一起训练两年了,我知道球会往哪里传,我们总是合作得很好。”“为了踢好球,他们在所不惜!”引导员李建伟说,由于看不到对方,在训练中发生激烈冲撞成为常事,甚至鼻梁骨折,“每一天训练、每一场比赛,不受伤是很奇怪的事。”

  艰苦的训练,练就了高超的技术。残奥会上,中国队先后击败了实力强大的阿根廷队、英国队、韩国队,今天又战胜了西班牙队,以一球不失的战绩进入决赛,将与巴西队争夺金牌。

  主教练董俊杰说:“我们与其他队伍相比很年轻,我们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踢每一场比赛,尽最大努力去争取胜利。”

  眼前虽然黑暗

  内心充满光明

  入场时,他们一个接一个手搭着队友的肩头前进;升国旗时,他们同声高歌,声震全场;比赛前,他们手挽手围成一圈,齐声呐喊“必胜!必胜!必胜!”

  人们看到的是一支即将投入战斗的骁勇部队。“我们是一个集体,我们要做的就是为国争光。”前锋王亚锋说。

  守门员是盲人足球中唯一留给健全人的位置,夏征也就成为全队的“眼睛”,虽然他在场上的活动区域只有禁区内的两平方米范围,他能做的只是呼喊:提醒队友注意协防、布置队友站位防守角球、把球门球抛给队友、还要拥抱进球队员……

  一个健全人参加这种无声而拥挤的赛事是否感到“憋屈”?夏征的回答是坚定的:“不,我的队友虽然眼前黑暗,内心却充满光明。他们彼此尊重、体谅和信任,为了胜利不惜放手一搏,他们比健全人的足球更男人、更阳光。”

  (本报北京9月13日电)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