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8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 > 国乒动态

谁是国乒未来新一姐? 六项能力PK晓霞险胜郭跃

    搜狐体育讯 在新一代领军人物的一场直接PK中,新科世界杯冠军李晓霞最终笑到了最后,以4-2战胜去年的世锦赛冠军、队友郭跃,继不久前加冕第12届女乒世界杯冠军,再赢北京奥运会后首个公开赛冠军。连获无机时代前两冠的她,也将同郭跃的未来一姐之争推向高潮。

  成名历程:郭跃占优

  从2002年开始,年仅14岁的郭跃,便开始频繁出现在国际赛场上,在2004年便上位为国乒世锦赛团体赛主力,连续参加了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贵为2007年世锦赛冠军,在过去一年曾给张怡宁构成极大的冲击。那时甚至在很多人看来,女乒新一代一姐已经横空出世。李晓霞与郭跃是同龄人,但出道时间要比郭跃晚了几年,近年来进步明显,2007年杀进世锦赛决赛,最终痛失好局,被郭跃上演了大逆转,而这场比赛最终决定了两人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不同命运。>>未来一姐您更看好谁?

  技术特点:各有特色,不分伯仲

  郭跃凭借着新颖的技术特点和身体素质,从国乒新一代球员中率先脱颖而出,秉承了女队每代领军人物技术特点都有大创新的特点,独树一帜的女乒男子化打法一度在2007年掀起了一股攻势乒乓球的浪潮。郭跃前三板快速、凶狠,发球抢冲、接发球抢拉威胁大,在球路上比较多变。但技术上也存在缺陷,正反手位、攻守不均衡,稳定性不够,比赛中容易出现过多的失误。李晓霞攻守比较全面,进攻与防守都较好,正反手能力均衡,具备出色的相持能力,技术上少有漏洞,具备不俗的稳定性,但相比而言,在技术特点上不够鲜明。

  心理素质:李晓霞逆转郭跃

  去年的萨格勒布世锦赛决赛,是李晓霞心中永远的痛,首次参加单打世锦赛便杀进决赛的她,在3-1领先的情况下痛失好局,被郭跃完成了大逆转,加上此间多次在决赛中失利,一度被扣上“千年老二”的帽子。在那个时候,没有人认为逆转摘下世锦赛桂冠的郭跃,心理素质在李晓霞之下。然而一年过后,形势最终发生了逆转,从广州团体世锦赛决赛0-3惨负李佳薇,到不久前的世界杯1/4决赛完败于冯天薇,郭跃在奥运会前后数次爆冷不敌外籍选手,暴露出心理素质不过硬的问题。而李晓霞在凭借着稳定的发挥,摘掉“千年老二”这顶难堪的帽子,以连赢无机时代前两冠的方式,逆转赢下这场心理素质之争。

  稳定性:李晓霞占优

  总体而言,郭跃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整体表现难言出色,团体决赛中,失去单打主力位置,女单半决赛惨遭王楠逆转,算上世界杯不敌冯天薇,近两年来已有五场外战失利。表现起伏较大的她,在稳定性存在较大的缺陷。而李晓霞的发挥,则越来越稳定,奥运会后两站比赛,均收获了单打桂冠。近两年来,更是仅有一场外战失利,相比郭跃,李晓霞在稳定性上要占据一定的优势。

  绝对荣誉:郭跃占优

  相比李晓霞,更早成名的郭跃收获的荣誉要多一些,世锦赛冠军要比世界杯冠军有说服力,郭跃已经参加了两届奥运会,最终收获了一金两铜,奥运会毕竟是乒乓球运动的最高舞台,而李晓霞的奥运经历至今还是零。但郭跃因受训练不系统和无机胶水的冲击状态堪忧,李晓霞现在的状态明显好过郭跃,不久前在世界杯夺冠,现在又赢下奥运会后首战公开赛单打桂冠。郭跃荣誉占优,但李晓霞现在的走势要超过对方。

  交手战绩:李晓霞占优

  去年的世锦赛决赛是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两人在国际赛事中交手六次,各赢三场平分秋色。但此后,李晓霞彻底扭转了被动,算上这场,近年来对郭跃已经保持了四连胜。其中不乏07年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和07年大王者杯这样的重量级胜利。综合来看,在两人的11次交手中,7胜4负的李晓霞已占据绝对优势,这最终在两人现今的走势中得到了体现。(搜狐体育 魏远洋)

  战报-郝帅斩获无机时代男单首冠 李晓霞4-2郭跃折桂         
          王励勤马琳男双登顶 郭跃/李晓霞遭逆转失冠军
  赛后-李晓霞直言目标就是伦敦 郭跃:获亚军我挺满意
          李晓霞迎无机时代两连冠 透露决赛前一关键改变
  悬念-解开无机时代新一姐之争悬念 郭跃优势被减弱?
        谁是国乒未来新一姐? 六项能力PK晓霞险胜郭跃
  分析-无机时代国乒重新洗牌 晓霞挑大梁小将叫板主力
          后王楠时代女双首演失败 最强女双一人不可或缺
  盘点-中乒赛评分:国乒一人得分最高 三虎将有点低迷
          中乒赛综述:郝帅连挑三员大将 国乒女双留遗憾
  男单-揭秘郝帅:从奥运陪练中走出 追赶王皓目标2012
          马琳失利源于两点客观因素 技术出色仍是超一流
  新星-国乒边缘人物终被"扶正" 最闪亮新星非一人莫属
   专家-蔡猛点评:郝帅彰显国乒团体优势 小将尚需锻炼
          蔡猛:晓霞郭跃不相上下 女二号之争渐趋白热化
          蔡猛:女双输球鞭策国乒进步 对手发挥心态优势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跃 | 占优 | 冯天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