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8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 > 国乒动态

蔡猛:女双输球鞭策国乒进步 对手发挥心态优势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4日,2008年松下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决出了首个单项冠军,郭跃/李晓霞在先赢三局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上演了惊天大逆转,最终以3-4(11-9、11-7、11-2、7-11、10-12、11-13、3-11)不敌中国香港名将姜华珺/帖雅娜,痛失北京奥运会后双个女子双打冠军。国乒包揽中乒赛全部冠军的梦想就此破灭。

  比赛结束后搜狐体育电话独家采访了央视资深乒乓球解说员蔡猛,请他对这场比赛做了点评:

  应该说帖亚娜/姜华珺属于相持能力非常强的。帖亚娜最早出名是2001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她一举夺得女子单打冠军,战胜的对手有牛剑锋以及现在的中国一姐张怡宁。那时候就可以看出帖亚娜虽然打法不是正规套路,但是她的球性非常好,左来左打右来右打,很难一下子就拿下她,很有张怡宁防守时的劲头。从动作上看似乎不是很正规,但是出手隐蔽性很强,很难判断她的球路。>>您认为郭跃/李晓霞输球的原因是?

  而姜华珺也是目前为止,战胜中国选手最多的外国运动员之一。前段时间姜华珺的训练并不是很系统,但是可以看到帖亚娜/姜华珺的实力和经验,已经具备了和中国组合一较高下的能力,虽然仍处于下风,但是心态上却比中国队更轻松。

  对郭跃/李晓霞来讲,因为自己是世界最好的组合,所以拿冠军是应该的,而丢掉就无法接受的。这个位置感非常重要,这也就是帖亚娜/姜华珺能够放开打,和郭跃/李晓霞搏杀的原因。把这种放松的心态如果换成比分的话,每局大约有1-2分,而郭跃/李晓霞比对手高也就在1-2分之间,所以比赛时基本就在同一水平线上。因此稍有疏忽,在一个球上没有处理好,可能就会影响到一局的得失。

  在3-0领先的情况下输球,反应出一个关键问题就是郭跃和李晓霞的应变能力有所欠缺。作为世界顶尖选手,在比赛中遇到阻力的时候自己不能够调节,那么对你的能力和拼搏的意志力,人们难免会产生质疑。

  输球也不全是坏事,中国乒乓球之所以长盛不衰,在于总会有对手用“惊喜”的表现给我们敲响警钟,像男单的波尔、萨姆索诺夫,女单的李佳薇、帖亚娜和姜华珺。这比自己总喊“狼来了”要有效得多,所以也可以把这个结果用一种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更有利于中国乒乓球的不断进步和发展。(蔡猛口述 搜狐体育风已吹过整理)

  战报-郝帅斩获无机时代男单首冠 李晓霞4-2郭跃折桂         
          王励勤马琳男双登顶 郭跃/李晓霞遭逆转失冠军
  赛后-李晓霞直言目标就是伦敦 郭跃:获亚军我挺满意
          李晓霞迎无机时代两连冠 透露决赛前一关键改变
  悬念-解开无机时代新一姐之争悬念 郭跃优势被减弱?
        谁是国乒未来新一姐? 六项能力PK晓霞险胜郭跃
  分析-无机时代国乒重新洗牌 晓霞挑大梁小将叫板主力
          后王楠时代女双首演失败 最强女双一人不可或缺
  盘点-中乒赛评分:国乒一人得分最高 三虎将有点低迷
          中乒赛综述:郝帅连挑三员大将 国乒女双留遗憾
  男单-揭秘郝帅:从奥运陪练中走出 追赶王皓目标2012
          马琳失利源于两点客观因素 技术出色仍是超一流
  新星-国乒边缘人物终被"扶正" 最闪亮新星非一人莫属
   专家-蔡猛点评:郝帅彰显国乒团体优势 小将尚需锻炼
          蔡猛:晓霞郭跃不相上下 女二号之争渐趋白热化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跃 | 姜华 | 帖亚娜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