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别样中秋夜 残奥坐排姑娘破“茧”成蝶慰恩师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题:别样中秋夜 坐排姑娘破“茧”成蝶慰恩师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有这样一封特殊的信,盖着北京残奥会的纪念邮戳,寄信人是中国坐式女排队队员李丽平,收信人是原中国坐式排球队总教练乐融融,收信地址是——天堂。



  今晚,寄信人李丽平和她的队友们,在北京残奥会的决赛舞台上,用约一个小时的时间,用三比零的战绩,完成了一次告慰恩师的卫冕之旅。

  今天是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李丽平说,每逢佳节倍思亲。

  对于这些在场上只能靠手移动的坐排姑娘们而言,今夜她们最想念的人便是恩师——“坐式排球之父”乐融融。

  中秋夜忆恩师,李丽平红着眼圈说,乐指导曾对我们说,如果北京奥运会上不拿下冠军,他将死不瞑目。今夜,乐指导应该没有遗憾了,我们帮他完成了最大的心愿。

  中秋月圆之夜,中国坐排姑娘们破“茧”成蝶,用她们的汗水和泪水,一局不失拿下对手,赢得了渴望已久的金镶玉。当这些姑娘们拄着拐杖、步调缓慢地走向领奖台的时候,金牌已成为她们告慰恩师最好的礼物。

  二00四年,乐融融作为主教练,率中国女队夺得了雅典残奥会冠军。不幸的是,二00七年底,他在一次公出时遭遇车祸去世。今晚,卫冕功成的中国女子坐排队,便是在雅典班底上组建而成。

  队员陆春丽说,整个残奥会,她都可以感觉到每场比赛乐指导都在为她们加油,“而今夜,乐指导也一定在天堂里注视着我们,并会为我们而骄傲”。

  领奖台上的坐排姑娘们是伤疤铸就的英雄。经年累月坐在地上训练,靠双手移动身体的她们,几周磨破一条裤子已是家常便饭。爱美的姑娘们喜欢将指甲涂上鲜艳的颜色,但翻开手掌,黄色的老茧却是那样的醒目和突兀。队长吕红琴说,每个人都有想偷懒的时候,但每次想松懈的时候,就会感觉乐指导在身旁看着她。

  与中秋月饼形状相似的金镶玉,是这些姑娘今夜心中分量最重的一块“月饼”。站在领奖台上,这块闪耀在姑娘唇齿之间的金灿灿的“月饼”,味道美妙无比。

  中秋夜终圆卫冕梦,那封寄往天堂的信应已逐月到达。坐排姑娘章旭飞说,今天晚饭吃月饼的时候还在想,晚上要吃更大的“金镶玉”月饼,今晚我们如愿以偿了,“我想对乐指导说,请您在天堂里安息。”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