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8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 > 国乒动态

刘国梁释改革对谁有利 不保证马琳大力核心地位

  华奥星空上海9月14日电(记者 李旭)随着中国大奖赛的落幕,“无机时代”的第一站职业巡回赛尘埃落定。作为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表示:“尽管只从一站比赛无法看出太多的东西,但这次改革很有可能使得高水平选手之间的实力强弱发生变化。”

  直拍选手可能适应得更快

  距离北京奥运会比赛不足半个月,波尔、柳承敏、吴尚垠等选手都没有出现在参赛名单中。而刘国梁也是随着奥运代表团到四川做报告,只能在比赛的最后一天匆匆赶到赛场。 >>你认为改革对谁有利?

  “无机胶水改革之后,对于大家都是全新的挑战,就看谁的适应调整能力更强一些。”刘国梁说道,“这次比赛来看,直拍选手的适应期可能整体相对比横板选手要短一些。”

  “因为直板的特点就是手上感觉好,脑子反应快,对于球性的感觉比横板要更灵气一些。另外,直拍的打法一般要求比较精,发球、接发球更精确一些。同一时间适应的话,手感好、头脑灵活的队员摸到的东西比别人更细一些。”

  这站中国公开赛4强中,王皓、马琳和许昕都是直拍打法。

  希望尽快结束混乱期

  刘国梁把这一段时期称为“最混乱的过渡阶段。”

  “我看球员训练的时候一下拿好几块球板,一块是中国海绵的、另一块是日海绵,来回轮流地试。现在是最混乱的时候,运动员完全是靠自己的感觉、对于乒乓球的感悟来比赛。而在以前的话,一块球拍要打4、5年,越打越顺手,越打越有感情。”

  刘国梁认为现在的局面,很多程度上是因为国际乒联和乒乓球厂商尚未形成一个统一的标准。“标准很模糊,而且经常是朝令夕改,比如开始的时候说可以用膨胀剂,但过了一段时间又宣布是非法。”

  “所以,我觉得首先要统一标准,随后器材厂商研制出适合无机胶水的各种器材。”

  可能更改高水平选手座次

  尽管表示只是一站公开赛还看不出来太多的东西,下太多的结论,但刘国梁觉得“新规则对于一些运动员会比较有利。”

  “比如郝帅会占点便宜。他的特点就是手感好、无谓失误少、技术全面、细腻。但最大的弱点就是杀伤力不足。使用有机胶水时,人家力量比他大、速度比他快、旋转比他强,但现在速度、力量和旋转都下降了。相对而言他下降的幅度比之于以这些为优势的队员要小很多。”

  与此同时,刘国梁说道:“当大家都在适应的时候,可能有些队员占优势。但当大家都适应的时候,这些队员是否还有优势还有待观察。当初小球改大球,马琳适应快成绩突出,但等到大家都适应了,他就没有什么优势可言了。”

  马琳、王励勤在奥运之后向队里表示希望继续打下去,刘国梁代表全队表示欢迎。不过,他也不留情面地指出,“能不能参加4年后伦敦奥运会,关键还是看他们自己。” >>老将还有机会参加伦敦奥运吗?

  “针对2012年奥运会,肯定不会完全以他们(王皓、王励勤、马琳)3个为主。对于大家要公平,年轻选手的机会可能更多一些。所以对于他们来说要更努力保住位置,对于他们而言不进则退。”

  刘国梁继续说道,“对于马琳、王励勤来说,困难很多,毕竟要挑战年龄、赛制这些规律性的东西很不容易。这次输给许昕,说明王励勤的调节能力、适应能力还是差。尽管作为一个最优秀的运动员,必须加快适应能力,乒乓球打到最后就是瞬间的变化,比赛不会像训练一样,给你很多的机会。所以这是对王励勤需要做出最大的调整。”

  刘国梁最后表示,使用新规则对于年轻运动员更多的是好事,“作为年轻运动员,总是希望越乱越好,这样他们的机会也更大。”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国梁 | 马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