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篮球其他 > 穆铁柱逝世 > 穆铁柱动态

中国篮球的顶梁柱昨天走了 感念第一中锋穆铁柱

  北京时间昨日10点45分,中国篮坛“第一长人”,曾经名噪一时的“亚洲第一中锋”穆铁柱,因心脏病医治无效在北京解放军309医院逝世,享年59岁。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这位2米28的巨人是个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

有一次去王府井大街,一条不长的街他要走几个小时。

  穆铁柱的去世让很多人吃惊,尽管他之前就一直有心脏病病史,但并没有显现出不良症状。昨日正是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正在四川北川与中国青基会以及姚明一起慰问灾区群众的中国篮协官员也都非常意外。

  曾经在比赛中一人独得80分

  穆铁柱多次代表解放军队和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是第九、第十、第十一届亚洲篮球锦标赛中国队的主力中锋。1999年他入选新中国篮球运动50杰之一。在他的带领下中国夺得了第一个亚运会冠军,有他加入的八一队在1979年两胜来访的美国大学生联队引起了世界的瞩目。穆铁柱的篮球生涯场均得分在20-30分,在一场与苏州市队的公开比赛中,他曾经一人独得80分。

  穆铁柱身材魁梧,在禁区内一站,就没人动得了他。他基本上不用跳起来,踮一下脚,就快够到篮圈了。他处理球的方式也很有特点,用一只手握着球在高处翻飞,或投或传,都是随心所欲。有球迷在网上缅怀道:那时,他集中了几乎所有让人热血沸腾的元素:年轻、高大、坚韧、荣誉以及低调的热情。

  听到穆铁柱过世的消息,他当年的队友、现山东黄金男篮总经理叶鹏老泪纵横地说:“老穆是生命的奇迹,他解脱了!”

  退役后在电影中演过保安

  当年亚洲男篮的“巨无霸”,退役后受到不少电影导演的邀请,穆铁柱先后出演过陈佩斯自导自演的《二子开店》,扮演一个火车站保安;在香港导演吕小龙的反毒动作片《黑色走廊》中扮演一名巨人打手;穆铁柱在三部电影中演过小角色,还演过小品,拍过广告。可能是戏分不多,所以无论是电影还是小品、广告,都没有给观众留下什么特别深刻的印象。不过银幕上的几次触电也让其更添了一些亲和力。

  今年59岁的穆铁柱身体状况不太好,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腿部静脉栓塞及心血管等疾病。现在,满身伤病的他已经基本不碰篮球了,他平时喜欢听听音乐,主要是古典音乐。他一直希望在音乐中悠然地度过晚年。

  球迷妻子说丈夫粗中有细

  穆铁柱的妻子王专红,曾经是一名疯狂的篮球迷。王专红大胆地给穆铁柱写了一封求爱信,看了信,穆铁柱主动将信交给了组织。1979年底,穆铁柱与王专红结婚了。体工大队分给他们一套房子,铁柱花了200元钱添了几件家具,还有70元,便是酒水费——这是他几年的积蓄。

  穆铁柱在29年的夫妻生活中几乎没有激烈争吵过,而“小吵”后,基本上是穆铁柱向妻子主动承认错误。平时的家务活儿基本都是王专红做,但也有例外。有一次王专红得了严重的腰疼病,穆铁柱连续四五个月每隔一天拉着妻子去看病,而且从小就一直吃集体饭、从没做过饭的他还掌起了勺。

  在妻子眼里,穆铁柱是个粗中有细的人。“别看他手大,他其实特别巧。他爱干那些特别细小的活儿,我们家什么电器坏了,都是他自己修。多小的改锥他自己都能拿。”穆铁柱还会用缝纫机缝东西,现在用的是一台从网上买的一个电动的小缝纫机。

  穆铁柱有一对儿女:女儿穆榕今年27岁,在一家银行工作。儿子穆桐今年20岁,还是一名大学三年级的学生。穆榕身高1米73,儿子穆桐也只有1米80,都没有继承父亲的事业。业余有时打打篮球的儿子穆桐,最喜欢的篮球明星并不是自己的父亲,而是NBA球星。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专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