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篮球其他 > 穆铁柱逝世 > 穆铁柱动态

前“亚洲第一中锋”穆铁柱在北京病逝 享年59岁

  昨天是中秋节,但对于篮球界来说,这个中秋节并不那么快乐。昨日上午10点45分,中国篮坛一颗璀璨的明星,前“亚洲第一中锋”穆铁柱因心脏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59岁。

  穆铁柱1949年出生在山东,身高2米28的他是那一代中国男篮的第一高度,中国国家男篮的第一中锋。

1972年加入济军,1973年进入八一队,1977年任国家队主力中锋,代表国家队征战多年,有“亚洲第一中锋”的美誉。他直到1988年,39岁了才选择退役,退休后一直在北京养病,享受副师级待遇。

  穆铁柱在男篮世锦赛、亚运会、亚锦赛等世界大赛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多次代表解放军队和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是第九、第十、第十一届亚洲篮球锦标赛中国队的主力中锋。

  1999年他入选新中国篮球运动50杰之一。在他的带领下中国夺得了第一个亚运会冠军,有他加入的八一队在1979年两胜来访的美国大学生联队,引起了世界的瞩目。穆铁柱的篮球生涯场均得分在20分-30分,在一场与苏州市队的公开比赛中,他曾经一人独得80分。他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亚洲篮球,认识了中国篮球。穆铁柱的师母,70岁的女篮教练武心慈昨日感叹道:“当年的穆铁柱,就是现在的姚明。”

  今年以来,穆铁柱的身体状况就不太好,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腿部静脉栓塞及心血管等疾病。他平时喜欢听听音乐,主要是古典音乐。穆铁柱的去世让很多人吃惊,因为尽管他之前就一直有心脏病病史,但并没有显现出不良症状。

  (小林) 打球14年劳累过度 1996年确诊心脏早搏

  穆铁柱在国家队就打了14年球,为了出成绩他训练特别刻苦,平时每天训练要跑一万米,因此,穆铁柱也落下了关节炎的毛病,1996年就被确诊心脏早搏。

  他当年打球的时候,在球场上心跳200多下,下场以后50多下。他的心脏经常是超负荷运转。加上年轻时好胜,穆铁柱没成家之前,星期六、星期天也坚持练习。穆铁柱从八一队退役之后,在八一队担任了3年的篮球教练工作,由于心脏不好,他就回家专心养病。随着年岁的增长,穆铁柱也没能躲过关节老化、静脉曲张、腰椎间盘突出这样的职业病。1996年,他被确诊为心脏早搏。

  虽然离开了篮坛,但穆铁柱一直关注着中国篮球。通过电视看看篮球比赛,是穆铁柱的消遣之一。穆铁柱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经过了职业化,但现在的中国篮球水平还不行。不过,他们的收入还不错,我1973年打比赛时,一个月才7块钱,每天伙食费4角6分,条件挺艰苦。”(新体)

  29年婚姻美满 子女身材普通

  穆铁柱在篮球场上高大、强壮、勇猛,但是生活中他是一个随和、细致和低调的人。他与妻子王专红是在1979年结的婚。两人一起相濡以沫,共同度过了29个春秋。穆铁柱的子女没有继承父亲出众的身材,过着平淡的生活。

  求爱信引出一段良缘

  王专红曾经是一名疯狂的篮球迷。那时,穆铁柱所在的八一队经常在首都体育馆打球,王专红就跑去看。看了几次,她就大胆地给穆铁柱写了一封求爱信。当时,大家的思想还比较保守。看了信,穆铁柱主动将信交给了组织。八一队的领导很重视,专门派人去王专红所在的工厂调查,结果十分满意。

  “首轮”通过之后,八一队便着手安排他们第一次见面。1979年底,穆铁柱与王专红结婚了。 29年婚姻相濡以沫

  穆铁柱在29年的夫妻生活中几乎没有激烈争吵过,而“小吵”后,基本都是向妻子主动承认错误。王专红说,当初自己和穆铁柱谈恋爱时,父母曾经都不同意。可结婚后到现在,父母对穆铁柱这个女婿一直“特别好”,穆铁柱对岳母特别孝顺,不管有钱没钱,只要有事,多少钱他都肯花。

  在妻子眼里,穆铁柱是个粗中有细的人。“别看他手大,他其实特别巧。我们家什么电器坏了,都是他自己修。多小的改锥他自己都能拿。”穆铁柱还会用缝纫机缝东西,现在用的是一台从网上买的一个电动的小缝纫机。

  子女身材都很普通

  穆铁柱有一对儿女:女儿穆榕今年27岁,在一家银行工作。儿子穆桐今年20岁,还是一名大学三年级的学生。穆榕身高约1米73,穆桐也只有1米80,姐弟俩身材普通,都没有继承父亲的事业,走体育的道路。业余有时打打篮球的穆桐,最喜欢的篮球明星并不是自己的父亲,而是NBA球星。

  小林 其人“奇事” 一场比赛拿80分 二胜美国男篮三部影片中演角色

  穆铁柱打球时,由于身高占绝对优势,所以每场比赛,他至少都要得个二三十分。在一场与苏州市队的公开比赛中,他一个人竟然拿了80分!穆铁柱身材魁梧,在禁区内一站,就没人动得了他。他基本上不用跳起来,踮一下脚,就快够到篮圈了。他处理球的方式也很有特点,用一个手握着球在高处翻飞,或投或传,都是随心所欲。防守他的人,有时连球在哪里也看不到。

  二胜美国男篮

  虽然美国男篮一直是独步江湖,他们甚至多次在友谊赛和国际比赛中并不派出职业球员参赛,但是心高气傲的美国人却并不认为中国男篮是威胁。穆铁柱所在的国家队曾经战胜过美国队,当时美国队第一场输了,但是他们不服,于是双方相约再打一场,结果再次把美国男篮击败。此事一度传为佳话。

  三部影片中演角色

  1988年,穆铁柱退役。做了几年教练工作后,因为身体原因,2000年5月,穆铁柱从八一体工大队正式退休,享受副师级待遇。退役后的穆铁柱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只在三部电影中演过小角色,还演过小品,拍过广告。演电影让穆铁柱觉得特新鲜,在《傻冒经理》与《一夜歌星》中演保安,在《黑色走廊》中演一个贩毒分子雇佣的打手。

  姚明: 他值得我“仰视”

  昨日下午,在前往北川的车上,姚明从朋友那里听到了穆铁柱去世的消息。他说,穆铁柱和自己是中国篮坛的两代大中锋。以前,如果提起真正的大中锋,自己首先就会想到他。当年,自己还在18岁以下国家青年队训练的时候,曾经和这位篮坛前辈有过比较近距离的接触,不过只有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姚明说那绝对是“仰视”的感觉。无论是在视觉上,还是在心理上。不过,当时他们也没有太多的交流,只是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大院里碰到的时候会互相打招呼。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